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友歧教授的图书馆情缘

来源:图书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作者:董风华

2018年中南大学读书月,在医学图书馆组织的一次退休员工座谈会上,大家回忆起一位中南的老教授与图书馆的情缘,肃然起敬。这位老教授就是我国神经病学的鼻祖,神经科学的奠基人——黄友歧教授。

上世纪80年代初,一天,黄友歧教授和夫人来到湘雅医学院党委办公室,提出将自己毕生的积蓄两万元捐献给学院,作为添购图书之用。这两万元,是教授的平反补偿加上他们从日常开支中节省出来的积蓄,在当时无疑是一笔“巨款”。院领导们深知其中的不易,想婉言谢绝,他却执意捐出,说:“我和我爱人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多年来,我们积累了一点钱,早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现在我们国家要搞四个现代化,这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利益所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四化添砖加瓦。我和爱人商量,决定把这笔钱捐出来,也算表达我们一点心意。”在他们多次恳求下,院领导只好同意收下这笔钱,用于当时的图书馆资源建设。

黄友歧教授对图书馆如此慷慨大方,对自己却是相当“吝啬”。在颜传湘老师的记忆里,黄教授的节俭在医学院里是“出了名”的:“那时教授最喜欢去外文书店去看书,医学院门口到蔡锷路的外文书店坐2路车车费是6分钱,可他为了节约两分钱的车费,坚持走路到湘雅医院门诊对面去坐车。”黄珊琦副研究员也回忆道:“黄教授两口子经常被请到省妇幼去会诊,但他们每次都选择步行,不舍得坐公交车。”“他从不上理发店理发,都是自己在家理”……就是这样一位对自己近乎“抠门”的老教授却肯为图书馆一掷万金。

黄友歧教授的大学经历是从武汉大学的图书馆专业开始的,后来重新考取了湘雅医科大学,这段学习经历也奠定了教授与图书馆一生的情缘。

黄教授爱读书、善读书、且记忆力超群,他和凌敏猷教授并称当时湘雅神经科的“最强大脑”。他涉猎广泛,不仅医学专业,文学、历史、哲学、中医书籍都能激起黄教授浓厚的兴趣,图书馆和外文书店是他平常最爱去的地方。

黄友歧教授离不开图书馆,图书馆也离不开他。作为图书馆的常客,因为他能熟练阅读外文原版书,图书馆采编室的老师经常请他帮忙确认图书的分类,还经常邀请他一起参加图书的采购。那时的图书采购点很分散、需要长途跋涉,且采购的场所狭小而封闭,而为能采到好书,黄教授乐此不疲,甘之如饴。在图书稀缺金贵的年代,一本好书无疑都被大家视若珍宝,争相传阅。黄教授一旦碰到好书,就会自己掏钱买下来,再拿到教研室共享或捐献给图书馆,如今图书馆的财产登记帐中还留存着黄教授捐书的多笔记录。他在80年代担任过图书馆的名誉馆长,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图书馆的资源建设。

黄教授临终前都割舍不断对图书馆的眷念。病危之时,他要亲友和学生再带他到图书馆看看,他的学生把他抬在担架上,绕着图书馆走了一圈。

时光荏苒、光华犹在,黄友歧教授已是图书馆人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黄友岐教授简介:

1906年2月出生于长沙,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29秋—1935年夏,在湘雅医学院学习并毕业,获美国康涅狄克州政府授予的医学博士学位;1948年8月,始任湘雅医学院神经精神科主任,1958—1980年,任湖南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组主任。神经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学、湖南神经病学科,中国神经病学科的传承人。1981年5月兼任湖南医学院图书馆馆长。1987年5月光荣退休;1993年10月去世,享年88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