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汶川十年祭:回望湘雅人的抗震救灾往事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作者:罗闻 谭恋恋 刘微

(图为湘雅医院迎接伤病员)

孙维佳教授:最偏远、海拔最高的灾区留下了他救治患者的足迹

地震发生后,湘雅三千白衣战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到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时任湘雅医院医疗副院长孙维佳教授顾不上80多岁住院的老父亲,毅然挑起领队重任,带领首批医疗队奔赴四川彭州。

彭州伤亡十分严重,孙维佳组织队员连夜组建“野战医院”手术室,忙起来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5月18日,孙维佳组织队员组成巡回医疗队,两天之内巡查7个救助安置点,慰问、检伤5000余名受灾群众,现场处置伤员近百人。当巡查到遭受地震灾区最严重的龙门山镇时,孙维佳作为全队年纪最长者,一路顶着烈日走在队伍最前面。头顶是随时可能崩塌的岩石,脚下是百米高的河道,冒着生命危险,与队员们一起把药品食品送到了灾民手中。“越是危险,说明村民越需要我们。”他们以顽强的意志,走遍了彭州最偏远、海拔最高的乡村小镇。

李康华教授:视责任如生命的“湘雅牛”

身患糖尿病的李康华教授是瞒着妻子主动请缨入川抗震救灾的。在彭州市中医院,他与医疗队员一起,利用救护车运送过来的手术器械和帐篷,就地赶建了一个“战地医院”手术室。第二天一大早,整夜没合眼的李康华借着简单的照明灯和手电筒做起了手术。

一个12岁的小男孩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在手术台上,他还紧紧地握着志愿者送给他的玩具娃娃。手术同意书上没有家属的签字,只有医院的盖章。努力抑制着内心的酸楚和难过,李康华为小男孩成功实施了手术。术后,他甚至跟妻子商量要把小男孩接回家抚养长大。

入川的13个昼夜里,李康华做了61台较大型骨科手术,给自己注射了260个单位的胰岛素。他在手术台上经历了10多次余震,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和反常的气温,使他的抵抗力急剧下降,患上了重感冒。从家里带来的感冒药吃完了,打胰岛素消毒的棉签也用完了,他叫助手去药店买,绝不在医院拿药。

在震区,很多人都知道有位从湘雅来的医生,干活像牛一样拼命。由于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突出,李康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图为骨科李康华教授为灾区患者手术)

王锷教授:主动请缨的“战地”女麻醉师

地震虽已过去十年,但是回想当初,王锷教授仍历历在目,“当时卫生厅原则上都要求派男医生,但我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加入医疗队。”

到达彭州市中医院后,队员们迅速铺开工作,把这个手术能力极其有限的中医院变成了一个可立即进行大规模手术治疗的医疗点。为了不耽误外出巡诊,有时早上6点多就开始麻醉手术。

王锷充分体会了战地麻醉的特殊性,没有麻醉机,没有完善的监测抢救设备,麻醉实施需要简单、迅速、有效、安全,王锷用熟练的技术为患者实施各类麻醉,让他们安全平稳舒适地完成了手术。

“我们用自己的真才实干和对灾区人民深厚的感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无愧于营地帐篷上飘扬的‘湖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队’和‘卫生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鲜红旗帜。”

肖梦桃主管护师:为抗震救灾推迟婚礼的美小护

2008年,手术室主管护师肖梦桃27岁。5月13号是她拍结婚照的日子,当举国震惊的汶川大地震来临时,她推迟了做一个美丽的新娘,把未婚夫和预定好的婚纱都留在了长沙,主动请缨跟随湘雅医院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前线。

到达四川省彭州市中医院后,肖梦桃每天配合医生完成3-4台外科手术。“有时候一边做着手术,一边余震就来了。窗户、椅子都摇晃得厉害,震感能持续几分钟。我们在保持镇定的同时更要保护伤员的生命安全。”

此外在领队孙维佳教授的带领下,肖梦桃及队员们踏遍了彭州市周边的乡镇,每天巡诊2000多个病人,为他们发放药物和进行伤口处理。肖梦桃表示,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但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只要灾区人民需要,再苦再累我们都甘之如饴。

吴安华教授:不让一例伤员感染气性坏疽病

由于地震伤员中有感染气性坏疽的病例,为控制其在救治医院传播,2008年5月17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被卫生部紧急抽调到成都中西结合医院(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感染控制工作。

到院后,吴安华立即进行了医院感染控制环节的查漏补缺,并制定了预防控制方案。第二天,吴安华巡视了医院所有的地震伤病员,约150人,一一排查是否有感染患者,同时指导医院如何做好地面和物体表面的清洁和消毒,将手卫生宣传文件和图片的电子版让医院打印发给医务人员和志愿者。

由于预防在先,处理及时,在吴安华支援期间,该院没有发生一例气性坏疽感染病例。

蔡骞师傅:累计行驶上万公里为灾区群众运送医疗物资

地震发生后,汽车班师傅蔡骞与同事一道,连续行车28个小时,将医院捐赠的医疗器材及物资运送到四川彭州。

“我们来不及和家人商量,回去收拾了两套衣服就立即出发了。中间没有休息,两个人轮流开车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运送到位。”由于318国道路况很差再加之大雾弥漫,行走在盘山公路上的蔡师傅捏着一把冷汗小心行驶,最终安全抵达彭州时已是第二天下午6点。

到了灾区后,蔡骞驾驶着救护车与医疗队员一起对周边村镇进行地毯式巡查,累计行驶上万公里为灾区群众送医送药。“每到一处灾民都鼓掌相迎,挥手相送,感人的画面至今停留在我脑海深处。”

(图为爱心病房为78岁灾区老人庆祝生日)

曾小燕护士长: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爱心护士长

曾小燕是时任抢救伤员专用爱心病房的护士长,得知伤员即将到达,她带领着临时从各个科室调派的15名护士仅用了短短3天就整理出一个干净的病房。

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是腰椎受伤的病人,她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的精神刺激,为了帮助她走出心灵困境,曾小燕没有使用约束带来控制她的行动,而是24小时安排专人陪护,陪着老奶奶聊天散心,喂饭、洗衣服。

另一名因为腰椎骨折的老奶奶在病房了度过了80岁生日,医护人员们买来了蛋糕和蜡烛,让老人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温暖。

时隔10年,曾小燕在网上看到了美丽的汶川判若两样的照片,心里感触良多,她能清晰回忆起当时忙碌而匆忙的一幕幕,但她却想不起丝毫的累与辛苦。她说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医护人员就该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图为湘雅医院祝贺四川伤员康复出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