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重症救治创奇迹,续写湘雅扶贫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作者:李钊 滕朝晖

本网讯 2009年6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被确认对口支援龙山县人民医院。2011年6月,龙山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联盟。9年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驻了一批又一批专家们进驻龙山,展开了一场医疗扶贫“接力赛”,持续、有效、全方位、全周期地服务于龙山县及周边人民的健康。

今年8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再次派超声科彭清海、ICU吴莹和急诊科彭振宇3位医学博士作为扶贫队员进驻龙山县人民医院,分别在超声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安营扎寨”并担任科主任,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扶贫”。短短的半个月内,他们谱写了一个个开展新业务、传授新技术和妙手回春的故事。

老农服用自制草药中毒 两院医生联手起死回生

8月15日中午,急诊科彭振宇博士收治了一名特殊患者:67岁的田大叔在医院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多次心跳骤停,命悬一线,被立刻送往ICU(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经过了解得知,田大叔是龙山县郊区农民,出身于中药世家的他,因误服了自己配制的中草药,引起了复合草药中毒。由于没有特效解毒药物,基层医院也没有起搏器等特殊治疗手段和更多的床旁检查设备,这大大增加了救治难度。

“首要任务除了维持生命体征外,要快速有效地将毒素排出。”湘雅二医院的吴莹博士当机立断,为患者进行血液灌流。要知道,血液灌流对休克病人来说风险极大,处理不好可能会加重病人休克情况,增多心跳骤停次数。为了评估患者心脏功能,超声科彭清海博士就用他从长沙带来的袖珍式心脏B超机赶到病房,为患者做床旁心脏B超检查。

“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要第一时间把患者复苏过来!”湘雅二医院的吴莹博士,龙山县人民医院的罗程、王厚平副主任和作为首诊医生的彭振宇博士一同在旁密切关注着患者情况。

3次血液灌流等积极治疗后,田大叔病情趋于稳定,心律失常得以控制。彭清海对患者进行床旁胸腔B超检查发现,患者还有中等量的胸水,诊断性穿刺排除了外伤性血胸的可能后,医生们立即对患者进行了B超引导下“胸腔闭式引流”,避免了外出检查风险,提高了诊断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已转入心内科进行专科治疗。

“在有限的医疗条件下将患者成功地抢救过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吴莹博士表示,在龙山县人民医院是首次开展B超引导下“胸腔闭式引流”,在没有特殊设备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医生慎重、细致地监护病人,我们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准确快速的判断,为救治患者生命赢得了最为宝贵的时间。

重庆少年毒蛇咬伤 跨省龙山挽回生命

11岁的小鑫是重庆市酉阳县人。8月12日晚上8点多钟,小鑫在家附近玩耍时右足不慎被银环蛇咬伤。咬伤后,父亲进行简单的创面吮吸处理后,立即带领小鑫赶往龙山县人民医院。途中小鑫出现头晕、口涩、四肢麻木、睁眼无力等症状。

当晚10点,到达龙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后,小鑫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和心跳骤停,普外科医生进行会诊后,紧急转入ICU(重症医学科)进行急救。

“患者家属跨省来到龙山县人民医院就诊,这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的信任,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要百分百努力!”患儿进入ICU后,吴莹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第一时间给予了“抗银环蛇毒血清”这种特效的药物治疗,考虑到该患儿以神经毒表现为主,积极地予以呼吸支持,并加强脑复苏及器官功能监测及保护。

在吴莹博士的指导下,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救治,小鑫的中毒症状逐渐缓解,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并于8月18日转入普外科继续治疗。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也是小鑫出院前一天,他的家人为吴莹博士及重症医学科的罗程、李英两名医师特意送来了锦旗,并再一次感谢ICU所有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患者术后生命垂危 ICU支持转危为安

58岁的陈先生8月6日在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进行胸腰椎手术后,由于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创面大、失血约8000ml,术后出现严重的休克,急转入ICU(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

在吴莹博士的悉心指导和救治下,患者休克得到纠正,各脏器功能得到保护,没有出现因严重休克导致的器官功能衰竭。目前患者已经度过危险期,转入骨科继续治疗。

91岁的向嗲嗲在县人民医院骨科进行了左股骨胫骨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由于嗲嗲高龄、器官功能差,围手术期并发症多,随时都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而亡。”为老人主刀的骨科主任彭清茂副教授立即将患者转到ICU进行监护。ICU副主任罗程介绍说,“自向某转入ICU后,吴莹博士一直亲力亲为,对老人进行病情观察,并指导科室医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围手术期管理、预防并发症等生命支持治疗。”经过数天的悉心救治,向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湘雅二医院的专家来到我们医院,从送医送药送设备,到送技术送人才送理念下乡;从诊治单一病种,到根据龙山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厚平充满感激地说道,“他们不仅为我们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提升了我们重症医学科对高危患者的管理和救治能力,更是让我们体会到了对生命的虔诚和敬佑之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