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手绘“看病日记” 见证小患者的“医路”成长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作者:沙丽娜

“叮咚——”,8月19日医师节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教授党西强像往常一样忙碌,突然微信收到一张手绘的卡通图片,图片中一个小女孩与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站在一起,笑容满满,文字中写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起庆贺我们的节日!

明信片中的医生正是党西强教授,站在他旁边的小女孩名叫雯雯,是他曾经的小患者,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在市疾控中心从事传染病监测防疫工作。

从大学步入工作岗位,从小患者变成“健康卫士”,雯雯也迎来了属于她的医师节。这种奇妙的身份转变都要从她在湘雅二医院就医的经历说起,为此,热爱手绘的她还画了一组图记录了自己与党教授的点点滴滴。

“医患情”埋下从医的种子

家住湖南偏远山区的雯雯是个“资深”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患者。2006年的冬天,12岁的雯雯经常发烧,还出现了面部水肿、蝶形红斑等症状,当地医院无法确诊,家人连夜把她送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没想到第一次来长沙居然是为了看病,当年坐了差不多12个小时的火车才到。”雯雯笑着回忆。

2007年元旦雯雯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治疗需要骨穿、肾穿,穿刺前医生要用细长的针头要穿破皮肤在肌肉层做数次浸润麻醉,用带有倒刺的穿刺针深入肾脏,取米粒大小的组织。“不要怕,就像蚂蚁叮了一下,不疼的。不信,你看刚刚的小朋友就没有哭呀!”党西强教授用他特有的陕西味儿的普通话耐心安慰,也让年幼的雯雯安心不少。

经过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后,雯雯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因为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跟踪随访,也是在长期的治疗复查的过程中,雯雯和党教授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大二寒假的一天,雯雯自己来医院复查,到病房找党教授看结果。“哎呀,小姑娘长大了,以前都是爸爸妈妈陪着来的呢,这次需不需要开药?”党西强拍拍雯雯的肩膀,乐呵呵地说。“没关系没关系,家里还有药。”雯雯忙答道,生怕被看出是因为没带够钱撒的小谎。“是不是没带钱呀,不要紧,我借你。”因为觉得不太好意思,雯雯连连摆手拒绝,但却在心里感恩了很久,“记得那天,天是灰蒙蒙的,风是冷飕飕的,但我的心里却是暖的。”

“想懂更多的医学知识,想成为向党伯伯一样的好医生。”这样的想法也慢慢在雯雯心里扎了根。

“我有一朵小花,我想把它送给党教授”

如今25岁的雯雯已经是党教授的“老朋友”了,有时候党教授不看门诊,雯雯就通过医院“全时空门诊”在病房等他。“为了能让更多的患者看上病,党教授牺牲了好多个人时间。13年前,女儿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一直都是找党教授看病,现在控制得很好。”雯雯爸爸说,“党教授是权威,为人也很亲和,最重要的是给了孩子战胜疾病的勇气,我们很信任他。”

2018年,医学专业的雯雯在心内科实习,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临床医生的辛苦,“想起党教授不管看多少病人,对患者却那么耐心,每次都是笑眯眯的,真的很了不起。”

快到中国医师节了,喜欢手绘的雯雯决定用一副简笔画表达对党教授的感谢——画中的小女孩拿着自己唯一的一朵小花,踮起脚尖送给穿白大褂的医生。党西强收到后,多次把这幅图当做自己朋友圈的插画。“没想到一副歪歪扭扭的画,党教授居然如此喜欢,想必是读懂了画中的感激之情吧。”

从医学生到医务工作者, 我也成为了‘健康卫士’”

今年7月,从医学院校毕业,雯雯在教师和疾控中心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在党教授身上看到了医生的价值和意义,我也要以党教授为榜样,做一个有温度的公卫医师。”

党西强教授得知后,特地准备了个小礼物送给雯雯,“祝贺呀!小姑娘真的长大了。疾病预防工作,是‘上医’的事情,我是看病的,人得病了才看,是‘下医’的工作,祝贺你做的工作比我更高层次,不过我们都是‘健康卫士’。”党西强教授幽默地说。

“很幸运十三年前遇到党西强教授,他随和、热情、耐心,总有一股正能量让你有足够信心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面对遥不可期的未来。”雯雯说,“最最重要的是,他改变了我的工作初心,我看到了他那种用坚守洗净浮华的决心,体会到他守护幼儿健康的仁心,让我开始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而且觉得医学这个专业特别伟大,也让我真正感受到,自己也被真实需要着。”

编后:像雯雯这样的小患者,党西强一年不知道要看多少个。他是狼疮性肾炎方面的专家,曾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肾学组的指导下,执笔完成了《狼疮性肾炎诊治循证指南(2016)》,还建立了“肾童蝶友会”的微信群,群中有几百位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患者及家属,会经常指导他们日常饮食、合理用药等。

不论多忙多累,党西强从来都是笑咪咪地耐心对待每位患者。在日复一日的诊治中,小患者们也和党西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无论是升学、工作还是结婚生子,都会向他“定期汇报”。他是权威的“党教授”,更是亲切的“党伯伯”,或许因为这样的真诚,也让医患之间多了一份别样的温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