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多学科联合救治年轻准妈妈 ICU坚守55个日夜创造奇迹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作者:刘晶晶 黎墩亮

2019年末,一名28岁的湖南江华女性小兰(化名)突患重症肺炎,将这个刚刚组建幸福家庭并孕育着新生命的年轻女医生推到了“死神”面前,接下来的日子是一场与“死神”之间的“拉锯战”。

2019年11月2日,当地医院紧急联系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杨明施主任,得知小兰的病情后,杨明施立刻派出经验丰富的赵尚平医师及急救团队驱车6个小时,赶赴400余公里外的江华县,为小兰装上了“魔肺”(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小兰从死亡的边缘被拉了回来。然而此时,体内的胎儿也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如果还留在小兰体内,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随后,小兰又一度出现了严重的休克。面对复杂多变的病情,杨明施、肖雪飞、靳欣联合ICU抢救小组通过紧急的床旁排查,最终判断患者休克是大量血性胸腔积液压迫心脏梗阻性休克所致。危急时刻ICU医师向心胸外科寻求援助,尝试在ECMO支持下于急诊行胸腔镜检术。心胸外科金龙玉主任、姜志斌副主任医师一直奋战到凌晨1点,直至将胸腔出血止住并清除大量血凝块,患者梗阻性休克解除,危机暂时解除。

术后,小兰的肺功能恢复缓慢,后期出现了感染加重的现象,在死亡边境线上徘徊。以靳欣、刘晶晶、黎暾亮、刘翔、何志萍为代表的湘雅三医院ICU医护团队24小时全天侯密切监护,终于在11月20日将ECMO成功下机;12月10日,产科程春霞医师团队成功引产患者腹中死胎;12月18日,耳鼻喉科王天生医师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气道成形术;同一时间,康复科谢胜峰心肺康复团队加入恢复治疗,ICU呼吸治疗团队全程守护,为患者最终成功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套管扫清最后的障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学科联合救治,小兰终于在12月27日康复出院了。

在一个如花的年纪,入职、结婚、怀孕本应该让这朵娇艳的花蕾更添一抹明艳,然而,一场疾病的突然到来险些让这朵花凋零。幸运的是,经过55个日夜、55天的守护,最终,让蒙上阴霾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创造了生命奇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