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改革开放创造伟业 崭新时代赋予使命

来源:粉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作者:段文军

1960年我出生于湖南邵阳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屈指数来,我经历过人民公社、十年“文革”、恢复高考与改革开放。回顾这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真是风雨沧桑,凤凰涅磐。亲眼目睹是改革开放才真正实现了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腾飞,是改革开放才使祖国的大江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我,在享受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历练成长。我深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是改革开放的崭新时代才使我有机会从农村来到城市,来到中南大学。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就不会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童年的记忆是读书、放牛、拾猪草。在人民公社里与母亲、姐姐们每天下地干活儿。中学时代正好碰上了十年“文革”,是1978年恢复高考,让我有幸走进了大学之门,有机会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分配到了中南大学工作,亲眼见证了中南大学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的点点滴滴。

春华秋实,秋收冬藏,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四季更替,日月变幻,岁月流逝,一刻也不曾停留。在学校这个大舞台上,我和学校一起演绎人生的大戏。在学校这艘航船上,我和学校一起长风破浪。在学校这辆列车上,我和学校一起行驶在成长的铁轨上。因为我知道:只有与学校共同发展,我们才能赢得更多的喝彩和掌声;只有与学校共同发展,我们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和学校共同发展,我们才能驶向充满生机的绿洲。

在中南大学工作的三十多年里,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自觉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把学校的发展、成就看成是自己的发展成就。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加强自己各方面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知识。工作中讲诚信,讲热情,讲奉献精神。有了学校的依托,中南大学人在各方面崭露锋芒。有了我们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中南大学也正以昂扬的气势迈向远方。几十年的风雨兼程,她一步一个脚印,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精美画卷,伴随一届届莘莘学子快乐成长。几十载的奋斗拼搏,她一天一个新姿态,谱写着一页又一页的华丽篇章,带给我们中南大学人多少自豪和荣光。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学校号召大家做自我发展的主人,去直面各种较量,去加强理论学习,进行教改科研,开发特色课程,积极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参加教学比赛。通过一次次实力的较量,中南大学真正做到了教与研的结合、思与行的统一。与此同时中南大学也在迅速成长,在全国高校排名中现已位居前二十名,勇摘各类奖项无数。

试想如果没有了中南大学这片蓝天,那么我们将无法自由翱翔。几十年来,我们在这片蓝天下挥洒汗水,张扬青春。我们在这片蓝天下扬帆起航,激流勇进。一路走来,我们不断迎接新的生活与挑战,一同经历欢笑与泪水。和学校一起成长,她教会了我们享受生活的阳光,感悟生命的力量。我们中南大学人正一代代与学校的改革开放携手同行。

学校的兴衰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学校壮大发展对我们意义重大。千斤重担压在肩上,我们中南大学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因为我们有优秀的教师队伍,有科学的管理理念,有完备的教学设施,还有无数的学子渴望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放飞理想的热望。

也许一个人的努力对于整个中南大学的发展来说如沧海一粟,但是如果把每颗爱校之心聚集起来,力量将无穷。我们坚信:拧在一起,我们就是一束火绳,一道闪电。聚在一块,我们就是整个太阳,整个星空!是雄鹰就要翱翔天空,是海燕就要搏击风浪。让我们加倍努力工作吧,与我们美丽的中南大学共同成长,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谱写人生最美好的篇章。让我们当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吧,与学校共同发展,再创辉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