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看得见的改革

来源:粉体1002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作者:杨光耀

张校长曾这么解释说,“只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是拖一天,就是犯罪。”他认为,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就会延缓我们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样作为一个大学也应该如此。从去年十一月份初到中南大学,张校长就推出一系列改革方案,涉及人事制度、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体制等多个方面。 作为一名学生,我也经历了一些与自己相关的改革,也可以说是与改革同行。

具体的改革方案包括:主要由教授和副教授承担本科生的授课,新进青年教师不用上课,安心科研,学校每年为他们提供总额为3000万元的科研经费(如果他们在8年内评不上副高职称,将被转为非编制员工或者离开学校);申报教授职称者和教授晋级者,必须满足本科教学条件,否则一票否决,同时逐步实行同行评价制度,改变以论文数量论英雄的做法;精简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推动实验室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加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教授可提出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凡有重大科研项目的青年学者可以不受职称限制,招收指导博士生等。

关于本科生教育方面的改革。首先,给人最直接的变化是,选课系统的优化,原来每次选课都要挤好长时间,现在无论是几个年级同时选还是怎样,都会很轻松地进入网站,然后很快选完自己要选的课。其次是,持续推进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认真落实高教三十条“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教授每学年至少主讲一门本科生课程,连续两年不为本科生上课的,不再聘任教授职务”的规定。在这同时,更加注重对于我们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构建了模块化、层次化、系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包含了理工类、经管文法类、医学类三大学科门类和公共基础实践(基本实践能力与素质训练)、学科专业实践(专业实践能力与素质训练)、研究创新实践(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三个层次。实践教学体系以训练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培养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第一课堂为主线,以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技能训练、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课外科技与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为辅助与补充,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实验室也对本科生开放了,今年将投资1亿多元为本科生提供创新平台,包括实验室的建设,试图解决学生动手少、动手能力弱的问题。同时,改革方案还着力避免导师将研究生作为低层次的劳动力使用,并加大导师科研项目经费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资助强度。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但可能自己专业接触不到的一些知识也可以通过进实验室很好地了解。针对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也提出了新的改革方案。每年提供3000万元作为新进青年教师的“科研第一桶金”,每个新进的青年教师,可以得到足够的科研启动经费。

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也体验到了改革给自己给同学带来的益处。由于在学工部做助理,所以经常会在本部,切身体会了本部交通的改革。校本部内沿路摆设了多个塑料锥筒,上面印着“严禁停车,违者锁车”的字样;图书馆前坪、升华楼前停车场等地都规划了整齐的停车位;校内主干道上乱停放车辆的现象明显减少。差不多每五米就能看见一个锥筒,图书馆前坪等地方都划出了规整的停车位。校园仿佛交通情况换了个新面貌。原来每到上下班时几个主干道堵得连自行车都很难顺畅骑过,现在情况好多了。新学期伊始,学校保卫处张贴《关于开展校本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的通告》,详细规定主干道沿路各单位车辆停放区域,并严禁车辆停放在校内主干道路和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消防通道上。原来到处乱停乱放车辆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各个停车场的车辆也都排得井然有序。

虽然改革才刚刚开始,但改革所带来的一些变化已经慢慢涌现出来。社会的发展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所以要进步要发展就必须改革。我也相信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我们的学校必将变得越来越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