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沐中南改革之春风

来源:软件学院1205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作者:胡珊珊

2012年9月7日,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以及满心的期待步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南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09年刚进入高中,班主任就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张小纸片,纸上只需要我们写两个内容,即名字和目标大学。当时的我毫不犹豫地就写下了“中南大学”。三年来,我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途中有过挫折,有过失意,也有过迷惘,但从未想过放弃。到高三时,一个个跟我一样成绩下滑的同学纷纷改了自己的目标大学,我却丝毫没有动摇,依然将中南作为高考的目标大学。因为对我来说,中南大学就像我在高考的海洋中航行时对面永不熄灭的灯塔,一直给我方向和光亮。所以高三的我平稳了心态,坚定了信念,一步一步地走到了高考。终于,在高考的赛场上,我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进入了中南大学,这所湖南的顶尖大学。

就在去年的11月份,张尧学校长推出了中南大学的改革方案并在广大师生的热烈赞同下进行了实施,很幸运,我们12级的新生刚好赶上了这场在教育界反响甚大的教育改革。这次改革可以粗略分为几个部分,一是深化人事制度与管理体制,二是分配制度的改革,再就是完善职称评定制度以及建立学术休假制度。

“只要做的事是对的,哪怕是拖一天,就是犯罪。”张校长如此解释他的心情,体现了他抓抢机遇改革的理念,以让我们尽快处于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环境中学习。他认为,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就会延缓我们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

“千校一面”是我国高校最遭人诟病的问题之一,张尧学校长反对片面追求“大而全”的办学模式,主张以“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取胜。”他说,中南大学要走一条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教授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改革的目的有好几个:

第一,挖掘青年教师激情最蓬勃时的科研潜力。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在国内高校,很多青年教师的创造力正被“低待遇、沉重的生活压力、繁重的教学任务、稀缺的学术研究机会”等蚕食。原本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应该是我们国家创新的主力军,要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充分的支持,使他们在最年轻、最激情蓬勃的时候,集中精力做创新性的研究。我一个同学的哥哥在中南教了几年的书,他对改革的这个方面感触深刻,他跟我们说,以前他的课总是满满的,还很多对他们的考核,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进行课题的研究。不过,制度的改革让他们感到宽松很多,学校还会有科研金额的补助,他们心态好些了,做研究时思路也更放开了。这个虽然我是没什么体会,但是从那个哥哥的谈话中看得出学校对这方面的改革确实深入人心,而且被很多人支持赞同。

第二,让毕业后的学生喜欢学校。张校长说:“如果你们毕业后,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觉得很美好,很愉快,哪怕是辛苦,你依然觉得这些年过得很充实,那么,我觉得中南大学就非常成功了。”大学要重视学生,因为学生是大学的根本和宝贝。作为中南的学生,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很感激学校能这么考虑我们的感受,把我们当成宝贝来呵护来教育。当我们知道学校将投资一个亿为我们本科生提供创新平台,试图尽可能的解决我们动手少、动手能力弱的问题时,我们既讶异,又觉得感动。学校为我们做这么多,我们就应该要以行动,以成绩来向学校证明,学校的努力与付出不是白费的,我们会努力,给母校争光的。

以上是我比较熟悉的两个改革目的,当然,这次改革绝对不止这些,它绝对会是一次很成功的改革!

突然想起了1978年邓小平爷爷实行的改革开放,他那特别的思维独特的想法,让中国的经济重振,仅仅20多年,中国的经济已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综合收入排名世界前列,中国经济的重振真要归功于当时的改革开放啊!中南的这次改革也一样,也许,短时间内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也许,外界会有很多人对此感到质疑;也许,我们的改革并不是最完美的;但是,这次改革肯定会像中国改革开放一样给中南带来一定的影响。

我们现在正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时间稍久,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是多么幸运,是多么幸福。“少年强则国强!”作为90后的新一代学子,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是中南大学给了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一个进修的机会。

一片纯洁的沃土上

孕育着我们对明天的希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