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以人为本,助我绽放轮椅上的梦想

来源:软件工程1008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作者:莫天池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校的改革事业正在各个方面稳步推进,成果丰硕。在众多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中,以人为本的理念,给我的感受尤为深刻。

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也是当代中国社会在诸多方面实施改革时的不懈追求。一个国家若以人为本,则能够使人民团结,国家富强;一个社会若以人为本,则能够和谐稳定,欣欣向荣;而一所学校若以人为本,那么其文化必然会有一种吸引人的力量,正如《周易》有言:厚德方可载物。中南大学是国内著名的高校,在实行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一直强调以人为本。我对此有着比他人更加深刻的体会,因为我的身体虽然被固定在轮椅上,学校的关怀却让我的梦想展翅飞翔。

我出生时因医疗事故不幸罹患重度残疾,终身不能独立站立、自主行走,四肢严重痉挛,说话、书写甚至包括吞咽在内等诸多机体功能都有严重的障碍。走过高三,2010年,我如愿以偿的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中南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学生。在那个快乐的夏日里,我对自己大学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但却也有着一丝忧虑。因为我知道,大学和中学有着根本上的差异,我不知道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有怎样的未来在等待着我,这个新的大家庭,会不会接受我呢?

然而,入学以后的生活证明,我的忧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在入学的过程中,学校相关部门不仅没有因为我的残疾而轻视我,反而在每个细节上为我提供方便。体检、住宿、选课、缴费都为我安排了绿色通道,并安排了专人陪同照料,悉心关怀,无微不至。还有志愿者协会的学长学姐,带我参观了美丽的校园。我曾经担心,大学的每一堂课,都在不同的教室上课,课间短短的10分钟,年迈的父母怎么能够将我在楼梯上抬上抬下,及时地从这座教学楼转移到那座教学楼呢。但是,从上课的第一天起,我的担心便烟消云散了。因为在现代化的新校区里,每段楼梯旁都铺设了方便轮椅上下的残疾人通道,每栋教学楼都安装了电梯,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更换教室对于轮椅上的我已不成障碍。校园中的每条走廊,每间教室,每条林荫小路都有过我轮椅的车辙,承载着我的梦想,步步向前。

中南大学改革以人为本,基础设施的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它体现在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如沐春风。大二开学时,软件学院的学生照例迁往铁道校区,我不能继续像大一一样住在家中,需要在铁道校区找个地方居住。学院领导、老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在最方便的男生一宿舍一楼为我拨出一间宿舍,供我单独居住,彻底解决了我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不仅仅是在解决我的生活问题上,在学业上,软件学院对我的培养更是充分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学院的安排下,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相关学科的老师为我解答学业上的疑难,院领导也常来寝室探望,了解我的学习生活情况。有些有实验任务的课程,相关的老师会做出特别的安排,我可以在寝室完成实验内容,并得到老师的单独指导,免去来往实验室,攀爬楼梯之苦。所有这些,让我对学校学院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有了最切身的感受。

这种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深深地感召着我,激励着我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大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我的成绩上升到年级第一名。我梦想自己可以成为一名符合国家需要的软件人,为这个以人为本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说,没有学校学院对改革精神的深入贯彻,为我提供了良好的、没有后顾之忧的学习环境,就没有今天的我。而我也常怀感恩之心,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学校、学院与班级。大一时,在我当选为班级的团支书之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地进入大学生的角色,我动议倡导在班上成立了学习小组,全班同学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进步。经过了大家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对于生活所有困难的同学,我也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尽管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也同样的拮据。在我团支书任期中,我们组织了一次为信息学院一位身患重病的同学募集爱心留言的团日活动,把人本理念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这所积淀着厚重的人文情怀的校园里,我的梦想正在轮椅上璀璨地绽放。中南大学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我相信厚德载物的母校,必将在改革之路上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