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责任与追求

人事团队与改革同行

来源:人事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作者:陈可 唐忠阳

纵观世界各国大学发展史,大学的变革一直是大学发展的主题曲。正如詹姆斯?杜德斯达所说:“大学必须寻求保留它核心价值中最珍贵的部分,同时还要开拓新的道路来热切回应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所带来的种种机遇”。在大学变革的同质化发展的今天,一所大学的崛起离不开创造性的制度转化。作为人事制度改革的践行者,我们肩负着对既有制度要素的重组与创新,并使新的思想、新的创造有效地转化到大学组织的实践中。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波澜壮阔的一年!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指引下,人事工作者秉持“人本、前瞻、和谐、卓越”的工作理念,在学校的改革、建设、服务中求实、求新、求发展,在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中开拓进取、努力前行、不舍昼夜。

首先,人事制度改革以编制分类为切入点,推行在编制总量内实行多种用人形式,根据工作职能、任务、性质及管理体制的不同进行编制分类,采用事业编制与非事业编制管理,制定和完善了人员编制配置标准,建立了事业编与非事业编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打破了用人终身制。编制管理观念的转变,既是保障学校教学科研、临床医疗和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也有利于为评价学校人才配置水平和用人效益提供参考依据。

其次,以加强战略性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高度集成国家和省、校各层次人才计划,以竞争性遴选与布局性支持相结合,实施“531人才工程”,吸引汇聚一流学者和学术大师,打造卓越学术团队、培养杰出青年人才,并以此作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带动学科引擎创新,提升学校的世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基础性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骨干,为学校的百年大计打下雄厚的基础。为此,人事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师资选聘和淘汰机制,引入了专家评议等国际通用的人才评价方式,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进一步发挥了博士后流动站在教师补充中的强化和筛选功能,加大对教师素质、水平与能力的考察和选拔淘汰力度,按照“非升即走”、“非升即转”的原则,建立了相应的人员流转退出机制及薪酬退出机制。

再次,以人本管理促发展,建立了持续增长的收入分配制度,作为吸引与发挥人力资本价值的重要前提以及提升人才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同时,充分尊重人才成长的周期与规律,以充足的经费投入及更优异的待遇鼓励青年人才在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潜心科研,并实行“2+6”培养模式,给予青年人才必要的施展空间和沉淀时间。遵循教学科研人员结构多元化的规律,尊重教师个性化、差别化特点,推行教师分类管理,赋予教师更多的工作自治性和选择权,并增强管理柔性化与科学化,促进人才形成职业发展的自我动力和学术追求的自觉要求。

此外,建立了与学校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相衔接,符合高校管理人员职业特点的职员职级晋升制度,在校院两级管理岗位及行政事务服务岗位实行职员制。构建了职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体系,理顺了管理系列、教师系列、其他专技系列之间的平衡关系;解决了管理系列淡化(取消)职称评审工作带来的突出问题;拓宽管理人员的发展通道等等。

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一项又一项重大的举措……

短短一年的时间,人事制度改革共出台了11个规范性文件,涉及编制管理、人才遴选、师资培养、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各类人事政策的改革与创新,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认同与赞誉。

鲜花之下,是树根默默的耕耘;果实之中,凝聚的是树叶吸收日月的精华!

以卓越为精神标领是每一位人事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践行创新,追求卓越,人事工作者们执着于斯、习惯于斯,在繁忙地日常工作中,人事工作者们担负着改革的重任,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沉湎于艰苦地学习调研和文稿撰写工作,并尽可能多的让教师、党外人士、离退休同志等不同群体的代表参与到制度的建构与转化之中。完成跻身世界一流学府的跨越——寄托着人事工作者对未来的拳拳之心,倾注了人事工作者对中南热土的殷殷之念,也凝聚了人事工作者对中南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深深之盼!人事工作者们愿意成为改革浪潮中孜孜不倦的思考者与践行者,为改革方案的顺利出台及其有效运行全力以赴。在威耸的红色办公楼里,人事工作者们一起送走夕阳的最后一抹嫣红,一同迎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中南的华灯伴随了人事工作者们多少不眠之夜?多少任务的交织,多少岗位职责与个人情感的激烈碰撞,在月光洒下的乳白中,人事工作者们,坚守着理想与信念,无言中毅然承受,无悔中执着追求!

继承与创新共存,艰难与希望同在,智慧与梦想齐飞!

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全力配合下,各项举措稳步推进、全面落实。九月的校园丹桂飘香、醉人心弦,站在麓山之巅放眼校园,教学楼巍然挺拔,体育馆展翅欲飞,一股自豪在心中汹涌澎湃。回顾这一年艰苦而光荣的历程,人事工作者们如是说:

我们荣耀,我们欣慰……

我们荣耀,因为我们何其有幸,能亲身见证中南大学日新月异的变化,能共同经历这段伟大而光辉的岁月!

我们欣慰,因为学校的飞速发展,有我们默默无私地奉献,也有我们呕心沥血地拼搏!

我们豪情满怀,为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大学、特色鲜明的大学、能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大学、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的大学而阔步向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