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改革促发展 中南换新貌

来源:交通院物流1001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作者:李红培

斜靠在窗台边,透过窗户近看花开花落,远看云展云舒,回首中南大学历史。2000年在国家管理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布局调整的大潮中,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中南大学应运而生。合并组建十多年来,中南大学的各项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路走来,鲜为人知的中南大学已无人不知,这与学校不断进行的深入有效的改革是分不开的。从学生自主选课制度、全国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本科新生、创办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到现在的“一揽子政策”4项改革方案,中南大学一直都在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创新,不断发展。

回首自己在中南大学的点点滴滴,感觉中南大学发展真是一日千里,日新月异,气象万千。我们的生活、学习条件也随之焕然一新。

我们的上课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2009年新校区被正式启用,于是我有幸在那里完成了我的前两年大部分的公共基础课。ABCD座四栋公共教学楼里多媒体、空调等设备齐全,堪称全国一流教室。在外语楼,小班教学,一人一台屏幕,听课轻松清晰。在那里我完成了我大部分的英语听说学习。

我们的阅览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们每次借书还书都要到校本部图书馆去。因为我们住宿和上课地点都不在那边,借书还书确实比较麻烦。如今不同了,我校新校区图书馆现已投入使用。只要一下课我们就可以去图书馆看书。新馆不仅宏伟漂亮,而且各种图书杂志一应俱全。在那里我们可以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漫步。交通科技大赛期间,这个图书馆给了我很大帮助,我的很多资料都是在那里找到的,而且我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那里度过的,这使我受益匪浅,度过了一个更加充实的大二学年。

我们的教学老师得到了很大改变。尤其张校长去年提出的“本科生教学以教授副教授为主”的主张,对我们产生了很大影响。教授副教授,教学经验丰富,资历丰富,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加前沿的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而青年教师激情蓬勃,正是潜心做研究的好时机,对年轻老师的个人前途以及学校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的英语教学得到了很大改变。2012级新生将实行分级教学,这将与我们当时的英语上课模式产生很大不同。我们当时上课忽略了不同学生英语水平的参差不齐,不仅给老师上课带来了难处,也给学生听课带来了麻烦。而如今的分级教学,我想一定老师和新生带来极大的好处。老师可根据学生情况因材施教,为学生量身打造合适的教学内容。这样高水平的学生不会觉得教学内容太肤浅而失去听课热情,相对较差水平的学生不会觉得教学内容太深奥而失去听课信心。老师也不用在备课的难易程度上发愁了。

我们的实验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变。新校区综合实验楼的修建,可谓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学生。对比物理实验我深有感触。大二下学期在本部做物理实验时,因为距离原因,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感觉太匆忙了。而做其他实验的时候就不同了,因为那是在综合实验楼做的,那里不但各种实验设备齐全,而且环境良好。最重要的一点做实验的时候不用考虑课间赶路的时间问题。虽然我们已经知足了,但是学校的发展还没有停止,新的数理楼即将封顶完成,最近我校又喜增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的实验条件真是变得越来越好了!

我们的选课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中南大学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对我们每位同学来说都不陌生,几乎每位同学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对于每次选课,同学们像对待战场一样,荷枪实弹,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可每次下来,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如今建成了一个覆盖全校区的光纤通讯网络—“数字中南”。我想以后的选课也将不再成为同学们一件头痛的的大事了。

学校的变化真是不胜枚举,并非语言所能表达完全,也许只有真正融入其中才能感觉出不一样的精彩。转眼间,我在中南大学已经两年了,可以说,我的成长伴随着学校改革的进程,我的生活见证了学校改革的成果,我与学校改革同行。

12年的沧桑巨变,12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中南大学的传奇!新的改革新的政策,我有幸与你同行,我将追随你继续走下去。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正所谓探索的路是艰辛的,但我相信中南大学一定能够在这次改革中走稳走好。虽然在改革的大潮中,可能存在个别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想这都是暂时的。“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相信“流水在碰到抵触的地方,它的活力才被解放。”我们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希望中南大学在十八大的号角声中,改革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定!相信中南大学经过这次改革后一定会变得更强大!

风雨聚中南,吹尽乌云金鳞开,踏遍九州龙腾啸,且看风景,这边独好 !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