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忽如一夜春风来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作者:谭超美

去年7月,张尧学校长在全校中层干部暨校内改革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宣布了学校的一系列改革方案,这些改革是一个完整体系,涉及到六个方面:人事体制、科研体制、研究生培养机制、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医学教学,还有管理体制与机制的改革。中南大学将实施最激进改革的消息在各大消息渠道传开,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大家对新上任的张尧学校长将如何推行他的改革方案拭目以待。

改革,改变,革新。墨守陈规意味着没有新的气象,只有改革才能够带来扑面而来的新的气息,带来向上的力量。作为一个新上任的中南大学“最高领导人”,我们的张校长一上台就大刀阔斧地提出改革,我们不难感受到他的期待。他期待中南大学能成为他理想中的大学,他认为中南大学要走一条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教授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张校长最主要推行的一项改革是:讲师不上课,本科教学主要由教授承担。年轻的博士和博士后刚出校门,对于教学略显生涩,缺乏足够的科研研究实践经历和社会阅历。于是学校主张让他们进校先搞科研,在进行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去获取最新的知识,而从中获得的科研成果将是教学任务中给学生最生动最感同身受的经验。这是一种沉潜,就像企鹅一样,只有沉潜得越深,飞跃出海面的时候才能画出最高最美丽的弧线。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而要成为大师,历练是必要的,实践环节亦必不可少。学校主张给年轻讲师机会去做科研工作,既是在他们最年轻、最充满活力、最激情蓬勃的年华里给予他们探索动手的机会,也是让他们为将来成为成熟的大学老师积累实践经验。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既是学校对学生负责,也是让大学教授们上讲台做好自己的天职——传道授业解惑。

纵观改革措施,有一项很值得称赞的是:管理人员的收入不再是行政级别的高低,而是根据服务年限和服务质量来决定。大家一看,都说不用要为当官争得头破血流了。这是一点,减少一些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明争暗斗,行政管理也会更和谐轻松一些。当然,最重要的是这将会让行政管理人员明白工作的核心在于服务,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是最需要保证的,大家共同为学校服务,尽心尽力勤勤恳恳,就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是学校为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满足学生开展创新性学习和研究的需要而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在大学里,学生不能是以前“书呆子”式的学习,即只满足于在书本上探索知识。而是需要学校更多的设备支持以实现动手操作的学习过程。我相信这方面的改革将会培养出更多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式人物。

另一项专注于学生能力的改变是今年新生的英语分级考试不再是往年传统的笔试,而采取了全新的形式:学生在计算机上进行机考和人机对话。这种形式,既顺应了信息时代的潮流,又是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检验。这是英语教学上的一次改革创新。也表明改革是渗透到学科建设上的,重点已经放在学生真正的应用能力的培养上。

上学期南校区升华学生公寓进行着一项让所有学生热血沸腾的工程:学校在为宿舍安装光纤网络!等到这学期过来的时候,大家都发现墙上赫然出现了光猫。作为数字中南的一个新的起点,光网的覆盖实在让人兴奋不已。校园网流量全免,网速有2M,有4M,,最快时达到了8M。学生可以不计流量访问核心网站、学校购买的国内外数字资源以及CERNET资源是数字中南带来的最大方便,以后同学们可以不用去新校区或者校本部的图书馆下载论文资料了,省时省力。

最直接让学生们感受到切身之喜的除了数字中南的建设之外,还有新校区教室空调的安装。张校长慢慢在兑现了他的承诺。由于对湖南寒冷的冬天惧怕的同学们就有福了,以后冬天上课不用冷得直发抖,相信上课效率蹭蹭蹭就上去了。夏天的时候火炉的威力也可以挡在教室外面,同学们在教室里舒适地学习。学校的福利变得如此之好,甚至让已经离校的学姐学长们直呼遗憾。

现在在中南大学的各个校区均可见到醒目的提醒标志,指出心理咨询中心的方向。学校越来越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健康反而是经常被忽视的问题。作为大学生,学习压力,情感问题,都会成为心理健康的潜在影响因素。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有专业的心理老师为成长中遇到各种各样困惑的学生们提供保密、尊重、热情的心理疏导。

忽如一夜春风来,张校长倡导的改革春风正让中南大学焕发出更多勃勃生机。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就会延缓把中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之下,中南大学必然会焕然一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必将不远,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不会是海市蜃楼的幻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