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体味改革,与时代同行

我与改革的那点事儿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作者:郭诗哲

如果可以,那就走在时代的前面;如果不可以,那也绝不落在时代的后面。

——题记

弹指一挥间,悠悠十余载。

暖暖的阳光,恬静闲适的撰写着长长地历史,带着若有似无的骄傲,她说,她目睹了一个城市的兴衰。

蒙蒙的雾气,轻若烟沙的吞吐着那些很久以前的曾经,带着似懂非懂的固执,他说,他经历了时代的变迁。

朗朗的月,历久不变的讲述着历经沧桑的过往,带着舍我其谁的潇洒,他说,他见证了一个新时代高校的崛起与成长!

日月在更替,岁月在变迁,时代在走向新的变革。古人有云:识时务者为俊杰。今天我则要说:识时代者为俊杰。一个有头脑的人,一定要在环境欲变而未变之时,见微波而知必有暗流,闻弦歌而知其雅意,处晦而观明,处静而观动。作为肩负着培养人才重任的高校更是应该如此。我的母校在泥泞的路上,一路蹒跚,却一路引吭, “最激进的改革”之声将我们推向时代的尖端。一如往日的校园里,风起云涌下的释放着平静,但酝酿的是积蓄待发的正能量。

拼爹的时代不拼爹,年轻人活出自己的青春

2012年3月20号,一条重磅新闻像是改革路上的一道流星,惊艳了整道天空。“刘路”这个名字成为媒体的新宠儿,占据了各大报社的头条。22岁的刘路被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我们“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的教育改革理念,我们正用行动践行着推广“创新型人才”的计划。

作为千万中南学子中的一个,当看到优秀的学长就在我的身边,让我看到原来草根出身也可以顶天立地,拼爹的时代也可以活出精彩自我,解决世界难题也绝非可望而不可即之事。学校所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拆除我们思维里面的墙壁,用大力推广优秀人才的行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原来我们可以这样活!

学校用行动支持着每个敢想敢做的学子去追求卓越,我也深深体会的这一点。为了贯彻 “因材施教、培养精英人才”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的学校于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荣誉生培养激励计划。上个学年我被评为了第一届中南大学荣誉学生。还记得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身边坐着好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故事令我振奋和感动,更是给了我只顾风雨兼程的信念。颁奖典礼上,校长告诉我们,我们是学校里面最为优秀的一批人,会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我们在科研学习上所需要的一切。学校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呢?

既然爱,就请深爱,既然选择学术,那么就请选择专注。

实验室不是神秘小屋,梦想不仅仅是“梦”和“想”

一年前我在“借“”贷“的清单上精于算计,一年后我穿起一生无悔的白大褂;一年前我在货币曲线里看宏观调控,一年后有些刺鼻的实验室里学局部解剖。从商学院转到医学院,最让我新鲜和期待的就是实验课了。实验课上,老师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我们在摸索和探求中一点点进步。

上个学期,在实验课上听各位老师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实验室24小时为大家开放!”老师也一直鼓励我们多动手多探索,用科学的态度学习这些知识,用设计实验的方式验证自己的观点。实验室从神秘的小屋,成了我们课余饭后一起学习进步的地方,学校用开放和包容的教育理念想我们播撒着青春的阳光。这是一个创新的平台,是一个给将实际联系理论的最好方式。

曾经只能慢慢期待的一星期一次的实验课,成了触手可及的课余故事,这样的改变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步,但这却将我们曾经的梦想变得不仅仅只是“梦”和“想”而已。

改革的篇章才刚刚起笔,未来的故事还有很多要我们慢慢的去体味。但我对我的学校充满了期待,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最激进的改革”,该将会是一场“最振奋人心的改革”! 如果可以,那就走在时代的前面;如果不可以,那也绝不落在时代的后面!

那亘古横今的月,今夜似乎格外的明亮,深沉的低吟——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