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改革?担当

来源:湘雅医学院09级教改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作者:周扬莹

改革,无疑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主旋律。新一轮改革的阳光已经跃出中南大学的地表。历史悠久的中南校园将又一次涌动改革的春潮,响彻改革的旋律,排演改革的活剧。素有改革传统的中南人将又一次投身革故鼎新、继往开来的现场。

我们知道,国家的需求催生了大学,民族的热望养育了大学,区域经济社会的企盼激活了大学。大学的命脉里永远奔流着国家、民族、社会的血液。不讲价钱,不假任何附加条件,不以时间地点为转移,担当国家、民族、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不懈的担当中提升办学水平,在不息的担当中增强办学实力,在不竭的担当中凝炼办学精神,在不止的担当中实现核心价值,乃是大学的天命,也是大学生存发展的根本智慧。大学放弃担当,拒绝担当,置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存亡、世态的炎凉、区域经济社会的痛痒于不顾,等于忘恩负义,等于自设价值真空,自毁发展前景,自寻厄运和绝路。

100年前,中南人凭借改革的勇气缔造了湘雅;60年前,中南人依靠改革的智慧,开创了矿冶的新征程;55年前,中南人发挥改革的才能,谱写了铁道的新历史;12年前,中南人凝聚改革的力量,开启了中南大学的新纪元。中南的历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史、创造史、发展史。

与改革同行,中南人一定相信:尽管在改革过程中,每个人的心头都既可能涌动鼎新的期望,又可能泛起革故的悸动,既可能因为曾经熟悉的体制、机制、法则离人远去而有所眷恋忧伤,也可能因为分不清迎面扑来的事物究竟是仙株还是杂草而有所迟疑犹豫,但是,中南大学的师资要强大,人才要兴盛,学科要发展,教学科研要繁荣,个体的幸福指数要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要跻身世界一流,就必须改革。

与改革同行,中南人一定要铭记:改革不是名目翻新,把红薯叫做山药蛋,把土豆叫做马铃薯;不是居室装修,把方的变成圆的,大的变成小的,高的变成低的,实木的变成合金的。改革在主体方面要触及灵魂,在客体方面要触及体制机制,在主客体的交汇点上要触及主体对客体的通盘改造和根本变革。

去年11月,张尧学从教育部调任中南大学校长不到4个月,就推出一系列改革方案,涉及人事制度、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体制等多个方面。“只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是拖一天,就是犯罪。”张尧学如此解释他的心情。他认为,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就会延缓我们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

作为一名中南学子,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都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坚定的相信,中南的改革绝不是一句空口号。我们与改革同行!

中南大学一路走来,已经与改革结下了不解之缘,已经让自身的办学行程鼓动着改革的诗意和乐感,已经通过强校实践把担当凝炼为学校的精神内涵和本真素质。今天,新一轮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历史使命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担当就要来临,我们每一个有出息的中南人应当张开双臂,迎接担当,在担当的旗帜下,实现个体向学术大师、知识名流的生成,实现学校向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生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