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本部15舍“楼管”高阿姨的情怀

来源:后勤集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作者:施树英

如果你下班时间到校本部十五舍,你能见到一位可亲可敬的楼管阿姨,她就是十五舍的值班员高吕华。她既是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我校一位09级学生的家长。她在维持学生宿舍正常秩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亲情式服务,把她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高师傅在学校做学生宿舍“楼管”仅两年,但“精细化管理和亲情式服务”理念已深深扎根于高师傅的头脑中,体现在她的行为中。她爱她的工作也爱她的学生,所以,常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是“学生好嘞,只希望学生遵守学校规定,能帮的忙我都帮。”

学生在寝室生病是楼管阿姨最担心的事情之一。看见学生生病就感觉自己孩子生病一样。一年前,她还在十舍的时候,某学院领导打电话给物业管理中心,感谢十舍的楼管阿姨。原来,一位从外校考入我校的福建籍研究生得到了高阿姨的帮助,很感动。那位研究生说:“我慕名而来,中南大学果然一流,这里的楼管也是一流的。”当时他做了手术后由母亲陪护,家里又比较困难。高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上级批准,她给学生母亲安排了一间临时住房。家长房间没电,她借手电给她;没有卧具,她把自己加的给她用。一来二去,家长与高师傅熟络了,开始与高师傅拉家常,说心里话。家长很担心自己孩子的身体,高师傅就安慰家长,还带她到菜市场买菜炖汤,给学生增加营养,她还提供其他一些必要的帮助。得知这个情况后,寒假前,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还开车送学生母子到车站,让学生感到更多温暖。

“早几天吓死我了!”高师傅说,说话时一脸严肃,眼泪又在眼眶里打转转。前不久一个晚上的惊魂一幕让他觉得后怕。事情是,上个月的某个晚上1点左右,515房间的一名同学突然晕倒,高师傅的丈夫从床上“噌”地弹起,光着脚就往楼上冲,边跑边叫高师傅打开大门迎接急救车,他自己飞快跑上楼把生病学生背到大厅等待急救车。在等待急救车时,高师傅给学生端上一杯盐开水,搬椅子给学生坐,最后因为120车太慢,高师傅就拦下一辆出租车,她丈夫与辅导员一起将学生抬上车送往医院。这一夜他们只睡了3个多小时。无独有偶,两天后的5月28日凌晨1点10分左右,十五舍313房间再次发生类似事件。高师傅马上拨打120,快步跑到楼上,几秒钟之内给学生掐人中、掐脚后跟,之后与室友一起将其抬下楼。她丈夫则一直和120急救车保持联系,并骑车到校门口将急救车带到十五舍,然后将生病的同学送往医院。“学生被抬上担架时手耷拉着,说不出话,真害怕!真的急死我了!”由于担心影响该学院的辅导员休息,直到次日早晨她才把情况报告给老师。几乎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这样的事情在去年暑假前也发生过一次。给生病的学生补充盐开水、掐人中、掐脚后跟等急救措施,可是高师傅在40多年的人生历练中总结出来的。

有的来访家长同样需要楼管的关心。有一次,保卫处打电话提醒高师傅注意一个同学的外婆。后来得知那个学生家里出了事,外婆悄悄从外地专程来到学校看望学生。高师傅积极配合老人家,并为她提供必要的帮助。陪读的学生家长同样得到了高师傅的帮助。

高师傅对学生的“母爱”同样可见于每天的琐碎之中。晒衣服、收被子、劝架也是一个母亲常做的小事。有一次高师傅偶然发现学生放在洗衣机里的衣服没及时晾晒,她就帮忙晾晒。一次,二次、三次,最后就变成经常性的了。为一个同学晒了衣服,后来就有好多同学不晒衣服了。他们也许认为,反正阿姨会晾的。显然,同学们对高师傅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感。这是一个孩子对母亲的依赖。当发现晒衣绳不够时,高师傅就在宿舍前坪增加好几根晾衣绳。高师傅说:那些学生好可爱的,每次看到我,大老远就拉着长声喊我:“姨”,真是好气又好笑。从她的话语中可以听出高师傅由此获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说这话时,她笑出来了眼泪。即使到现在,还有一些住在十舍的学生到十五舍找高阿姨聊天,或者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只要自己有,她基本做到有求必应。在她看来,学生喜欢她,她就很开心。“学生好呢”,她又说。

2012年暑假后,她被调到了比较“难管”学生十五舍。这栋宿舍住着1064名大四女生。她开始讲故事。“有一天晚上,我们这里的一个女生与她的朋友吵架,又急又气,抱怨他把她的好多证件连同装证的包都弄丢了。高师傅见状首先安慰他们,然后顺着来的方向,领着他们往回找,但没找到。不一会儿,高师傅的丈夫打来电话,说刚才有学生送来了一个小包。证件失而复得,学生破涕为笑,犹如梨花带雨。“她们真是一帮孩子呀!”“十五舍的学生也好呢。”高师傅说。即使同胞姐妹,吵架也是难免的。劝架是她的额外工作。有一次两个室友因为误会闹得很僵,高师傅先在值班室安慰来报告的学生,之后上楼进寝室让另一个同学做自我批评,不一会儿两个学生握手言和。劝架是一个技术活,可高师傅能驾轻就熟,学生也尊重高阿姨的意见。这种事情可不止一次。“孩子们真可爱”,她说。

发生不久前戏剧性的一幕让高师傅得到一种幸福感。不久前的一天下大雨。细心的高师傅看见有两个学生站在十五舍前的树下说话,她就冲他们大声喊:“同学,不要站在树下,要注意避雷”。话音未落,一根碗口粗的树枝戛然掉落。学生惊吓之中连忙对高师傅致谢。

高师傅也有不高兴的时候。学生晚归是最让楼管头疼的事,这是全国高校遇到的普遍问题之一,也是最考验楼管爱心的工作。不管多难,十五舍总有一盏灯一直为你亮着,这是家的温馨。大四学生因为社会活动比较多,早出晚归的现象也多;有的出去旅游,有的毕业前感受一下湖南某著名电视栏目的现场气氛;兼职的、找工作的、考这个考那个的,不一而足。高师傅的睡眠经常被晚归学生broken。她说:“只要学生有正当理由,我都毫无怨言为学生随时开门,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如果学生多次无故晚归,她也会批评学生。

实际上,有的学生也有不高兴的时候。有的男生费尽口舌要上楼进女生宿舍,而她坚决按照学校规定不放行;学生用违章电器,她也毫不客气加以制止。事后也有学生因违规向她表示歉意。每当如此,高师傅像妈妈一样:“没关系,谢谢你们支持我的工作”。

付出了总会有回报,即使你对此没有期望。有的学生帮她辅导孩子学习,有的送花给她,有的从家里带来土特产,有的学生关心她的身体。她经常被学生感动。

负责、善良、体贴、温暖、宽容、乐观,高师傅把所有美好的母性大爱传递给学生,学生则报以感激和尊重,高师傅很满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