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校应建立科学的高端人才引进绩效评价机制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作者:祖丽莉

党的十八大部署了“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人才强国战略,不仅有利于破除束缚人才的制度障碍,而且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当前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各高校“筑巢引凤”积极引进优秀高端人才。然而,由于科学规划、价值导向等方面尚存问题,不少高校出现人才引进失败的案例。构建科学的高端人才引进绩效评价机制,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当务之急。      > 

引进高端人才对高校人才强校战略的意义

高端人才通常具有高层次的学历和海外留学的背景,具备较为丰富的科研教学经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优势,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建立集聚优秀人才的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让高端人才充分施展才华已成为高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必要举措。    

从根本上讲,高校的发展取决于教师的实力,特别是大师级师资的实力。但现实中我国高校的师资水平有待提升,国际一流大师严重匮乏、优秀拔尖人才尚显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大学的程度和进度。高端人才的有效引入,能够改善一些高校的师资结构、提高优秀拔尖人才的比例,增强国际化水平。同时,高端人才带来的先进科学知识、学术理念、前沿科技、教学方法能够激荡学术交流、激发思想解放,促进高校积累学术资源和获得社会支持。这不仅能够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高端人才的成长背景来看,他们大都集聚于世界发达国家,深受国外名校学术氛围的熏陶,具有创新精神,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富有强烈的进取心和积极的自我认同感。他们不仅在主观上渴望国内能够拥有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以施展才智、为国效力,而且在客观上能够催生所在院校形成顺应国际化趋势的人才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形成极强的示范作用和感染力,对推动高校人事改革的纵向深入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高校建立引入高端人才绩效评价机制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高校纷纷建立集聚高端人才的机制,积极构筑高端人才发展的平台,然而问题犹存:    

一方面,引进目的的功利化。由于引进高端人才具有某些直接的现实利益,一些高校在短期内引进了一定数量的人才,却因未能考虑学校的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实际需要而造成人才的闲置和浪费,不但不利于高端人才的发展,反而使其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窘境,更不利于所在高校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和长远发展。另一方面,重学历轻能力、重学术轻德性的人才评价倾向。相比于内在的品德修养,科研能力的测评更容易从高学历、学位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得到佐证。这就导致一些高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更多考虑引进对象学术论文的数量及其影响因子等外在因素,而对其品德修养疏于考察。优秀人才应当德才兼备,一个缺少奉献精神、合作意识、协作能力以及品行端正的教师,很难凝聚人心,带动高素质创新团队建立和发展。    

基于此,如何引进对的人、用对引进的人,需要对人才引进工作进行绩效评价。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能避免高昂成本与实际收益严重失调,使其得有所偿;也会避免引进人才与实际需要的偏差,使其匹配协调。同时,完善的绩效评价也会使高端人才适得其所、尽其所能、专其所长。    

高端人才引进绩效评价机制的科学构成

科学的高端人才绩效评价机制应当能够形成高端人才与高校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确保高校人才资源管理的有效性。    

首先,坚持德才兼备的价值导向,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高端人才的主要标准,将学历层次、师德品质等基本素质,沟通表达、团结合作等综合能力以及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等工作绩效纳入评价指标体系。    

其次,形成一个动态监控体系。在引进前应根据学校人才队伍和学科发展规划,对人才需求进行长远规划和结构性分析,对岗位所需人才层次进行合理定位、按需引进,避免盲目引进。在引进过程中引入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和方法,既要重视学历、资历、文章数量等“硬指标”,又要加强对高端人才的背景调查、岗位胜任力分析、流动性或稳定性评估等。在此基础上进行人力资本核算,将核算结果作为引进与否的重要参考。在引进后以科学明确的目标任务为考核基础,同时建立符合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的科学考核制度。通过考核检验高端人才的投入和产出比是否合理,对引进工作做出阶段性的绩效评估。    

再次,构建民主参与、权责对等的高端人才引进评价主体。充分发挥院系一级及学科的自主性和民主参与作用。学院和学科是用人的主体,引进人才目标任务的制定及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需要依托于学院。如果学校下放部分权力,明确学院的主体地位,使学院具备引进人才的直接权力,并通过目标管理结果对学院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就可以规避风险、增强引进效果。通过“校院联动”,建立学校与学院密切配合的机制,创设校院人才引进成本、风险和责任共担的人才引进模式,最终建成“学校人才政策引导、学术组织选择评价、校院互补完善”的人才引进绩效评价制度体系。    

最后,完善以目标考核为重点的评价内容。激发高端人才的才智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制,内容应包括各阶段、各时期的发展目标;在科学研究、教学任务以及人才培养中的指标体系;在学校学科发展中的作用设定;在带动高水平团队建设中的业绩等等,形成责权明晰、考核严密、激励得当的目标体系。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04月15日 07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04/15/nw.D110000gmrb_20150415_3-07.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