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加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引领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作者:

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是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日前在同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时指出:“高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责任、积极改进创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这一重要指示,为加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引领明晰了方向。

加强思想理论宣传是思想政治引领的本质性要求。注重党和国家的思想理论宣传,关系到思想政治引领的性质,关系到师生思想政治发展的方向,也关系到思想政治引领的成败。高校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不是用别的什么思想或理论来引领师生的思想政治发展,而是要用我们党和国家的思想理论来武装师生头脑,构筑他们的精神世界。现阶段,思想政治引领就是要引导师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党情、国情的了解与把握,使他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掌握中国发展的现实情况,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要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深入开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夯实他们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其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共筑师生的思想道德基础。同时,加强思想理论宣传也要及时追踪思想理论的创新成果,引导师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把握师生思想动态是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要求。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不仅要明确用什么来引领,还必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引领工作。不把握对象和分析对象,就会使这项引领工作失去针对性。高校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从实质上看是对师生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因而增强针对性,归根结底是要把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把握师生思想动态的根本是及时捕捉师生的思想发展前沿,善于把握在特定时期内在师生中明显形成的相对集中的思想潮流,做到准确研判出这些思想潮流是积极正向的,还是消极负向的;并把握住这些思想潮流或不同性质的思想潮流在师生中的影响范围。高校要加强校园网络和社会网络中师生的舆情引导,健全高校实体机构和思想引领工作者与师生的思想沟通交流的渠道,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追踪捕捉师生的思想动态,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实现思想引领。
    关注师生实际问题是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要求。高校师生的实际问题虽不属于思想意识范畴,但不论是发扬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优良传统,还是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抑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等,都决定了要关注师生的实际问题。关注师生的实际问题直接决定着思想政治引领的实际效果。关注和解决了师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人的思想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关注和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解决师生的思想困惑。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关注和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要首先对师生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科学把握。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络信箱等形式广泛搜集师生在实际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并对征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抽象概括,明确哪些问题是典型问题和亟须解决的问题并查找问题成因。其次,要向师生及时反馈说明和阐释实际问题及成因,引导师生科学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再次,要让师生知晓学校为解决实际问题正在采取的具体行动。当然,在关注和解决典型问题和亟须解决的问题过程中,也不应忽视对师生个别问题的关心、教育、引导和帮助。

促进师生思想进步是思想政治引领的目的性要求。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要明确用什么引领,怎样引领,也要明确为什么引领。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旨归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决定了这项引领工作的目的是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从思想引领实质的角度看,就是促进师生的思想进步。促进师生的思想进步,就是使师生主动接受认同党的思想理论并外化成为自身的行为实践和价值追求。思想政治引领实现促进师生思想进步的目的,首先要坚持根本性原则,加强对师生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现象及其历史事件的根本立场和观点的教育,使师生能够正确地辨识人类历史和我国社会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毛泽东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也指出:“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坚持渐进性原则。师生对重大政治观点的接受认同以及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都是渐进过程,思想政治引领不能搞疾风暴雨式的政治运动或宣传口号,我们要遵循思想转变的规律,多做一些和风细雨式的引导转化工作。再次,要坚持差异性原则。促进师生的思想进步必须考虑师生思想状况的现实性,每个人的生活经历、性格特点、个性倾向不同,这就决定促进师生的思想进步必须考虑他们的思想差异性。考虑这种差异,就是要尊重他们的思想现实性,就是确立他们的思想进步的内在尺度,引领师生在他们自己思想现实的基础上实现政治观点和立场的思想进步。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6日 13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05/06/nw.D110000gmrb_20150506_3-13.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