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互联网+”时代的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作者:马敏

“互联网+”时代,大学有什么新的特征?有什么新的追求?我认为,大学永远是一个无限大的地方,大学永远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地方。因为无限大,所以有无限可能。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我们运用“大学+”思维,重新认识大学,重新发现自己,最后成就自己。   

我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大学要做到以下四个“+”。   

一是“大学+理想”。亚里士多德说,“国家的根本在于个人,个人的根本在于心灵”。我们可以借用这句话,提出:大学的根本在于师生,师生的根本在于心灵,而心灵的根本在于理想。在“互联网+”时代,海量信息流快速传播,各种价值观相互激荡,一切都处在变化之中,所以,“互联网+”时代的教师和学生,一定要有比过去更强的定力,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始终把大学的理想放在首位,始终不忘记大学育人的目标。否则,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对教师来说,要把教书育人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然后追求真知探求真理,用真理的智慧之光去照亮大学。对学生来说,要立志学好本领,获取真知,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紧密联结在一起,在求学中成长,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二是“大学+情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教育的目的,除传播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理,塑造人格,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情商的培养对于事业的成功、梦想的实现至关重要。为培养高尚的情操,教师和学生要始终坚守“三心”,即始终充满爱心,始终保持信心,始终坚守恒心。   

有了这“三心”,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是我的座右铭,即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当知青就当一个好知青,当工人就当一个好工人,上大学就做一个勤奋的大学生,教书就好好教书,治学就认认真真治学,当校长就当个称职的校长。一步一步走来,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人生也就一步步走向成功。   

三是“大学+创新”。“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创新”才能适应这个时代。创新就要解放思想,敢于质疑。宋代著名思想家陆九渊说过:“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作为教师,我们要首先培养大学生创新的品格、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的精神。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必须与实践活动密切结合,才可能取得成功。大家要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得到锻炼,促进发展。   

四是“大学+学识”。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正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互联网+”时代,未来的教育将是什么形态?大学需要怎样的教师?数字技术对学习方式有哪些要求?这些都是摆在我们眼前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作为大学生,学习不仅是学知识,更要把知识变成学识。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要学会“指尖上的学习”,要具备熟练使用电脑等工具的能力,要有从海量知识中快速搜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的能力(即所谓“搜商”),要有通过互联网主动获取学习资源的意识,要积极主动地利用各种在线学习课程和学校提供的各种网络自学条件,从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从接受式学习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从个人分散学习转变为合作学习。   

总之,“互联网+”时代的大学正在悄然发生某些变化,我们只有认清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做时代的弄潮儿,主动适应正在发生的变化,主动融入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才能永不落伍,永葆大学的青春活力。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10月19日第09版:高等教育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10/19/content_443542.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