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作者:成长春

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领域,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种整体性战略思维彰显出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性和根本性特征,贯穿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之中,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当前高等教育领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要义,关键在于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增强意识形态自觉与自信,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奠立核心轴,唱响主旋律

作为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保持意识形态的自觉自信。    

高校要致力于打造意识形态自觉自信的样板区。增强意识形态自觉就是要引领广大师生从思想上保持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增强意识形态自信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武装广大师生,构筑思想“防火墙”和行动“主阵地”,不走邪路,抵制西方价值观侵染。    

当前,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核心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唱响时代主旋律。    

找准发力点,增强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场所,首先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打造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原和高峰。实践证明:党中央对高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引是师生员工的实践动力;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是高校办学的价值取向;师生员工对事业发展前景的期待是高校领导班子的奋斗目标。    

办好中国大学,尤须扎根中国大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须确立思想标杆,办有“远见卓识”的大学;聚焦人才质量,办有“创新精神”的大学;全力服务社会,办有“责任担当”的大学;要构筑精神高地,办有“文化品位”的大学。    

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还要增强主动性,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导不是搞“思想专制”,而是要始终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抵制对指导思想的西化、分化和矮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阐释并澄清“两个不能否定”:不能因为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也不能因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绝不是“老生常谈”,绝不能任由意识形态“终结论”和“淡化论”兴风作浪,更不能搞所谓意识形态的“国际接轨”,要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积极防御西方意识形态蓄意渗透。    

筑牢生命线,掌握主动权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贵在总体布局,涵盖了目标定位、实践指导、督促检查、队伍建设等任务和责任,关键要掌握主动权,不断强化感召力和吸引力,既要掷地有声,又要润物无声,筑牢人才培养的生命线。    

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深入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善于回答思想领域的难点难题,敢于发声“亮剑”,同错误社会思潮进行斗争。要牢固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始终保持大局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破解实践难题;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并培育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发挥队伍建设成效,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管人才的要求,树立人才第一的资源理念;要推动形成强大合力,树立大宣传和大教育理念,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要推广总结实践经验,注重创新,找准节奏,增强工作韧性。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要消除“会议高调、行动低调、执行失调”信息递减盲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扩大覆盖面,打好主动仗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包罗万象,关联着高校事业发展的主体功能,策应着高等教育综合配套改革的形势,肩负着探索意识形态工作发展规律的任务,也面临着急难险重的任务和前所未有的考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只有进行时,必须坚持全覆盖,把握时度效,凝聚精气神。    

一要打牢组织领导基础。要坚持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总结并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二要追踪师生思想动态。科技创新无国界、学术研究无禁区,但高校课堂教学有纪律,选人用人育人有标准。高校领导班子要深入教学一线倾听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拓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载体与途径。    

三要推进基础学科建设。大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聚合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加大文史哲等基础学科建设投入,强化相关学科和课程的意识形态属性,促进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高度交融。    

四要抓好关键实践环节,积极推进“三进”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继续强化校园舆论阵地建设,制定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目标和管理办法,提高舆论宣传引导能力,坚持价值引领,讲好“学校好故事”,传递“校园好声音”。    

总之,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努力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表率,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成为带领广大师生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的表率。    

(本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15年度资助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光明网 http://news.gmw.cn/2015-11/27/content_1787934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