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等教育的发展呼唤广大高校教师立德树人,传继薪火。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教育工作者做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培养一流人才,创办一流大学为己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和严谨学风,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探索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清华大学改革传统思政课呆板的授课方式,坚持“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在线课程、研究型教学”四种模式并行,通过“百本好书、百篇论文、百人课件、百个历史图像、百道问题、百部图片”这“六个一百工程”的实施和在线课程“慕课”的推广,使学生由被动式学习转向主动式学习,积极性大为提高。在中国人民大学,思修课不再囿于课本、论文、试卷,还以诗歌、朗诵、话剧、小品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更新更快的方式融入大学生的圈子。这些探索为思政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正人需先正己。广大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要求落实落小落细于日常教学工作中,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水平,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苦功。同时,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要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高校教师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向学生讲述、传播、阐释中央大政方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代大学生身处网络时代,求知欲更强,获取新知识的途径也更多。高校教师要适应信息化、国际化的潮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同时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珍视学生的情感交流,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和立身之本。传道者自身要明道、信道,我们所说的道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明道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高校工作者要自觉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开创新时期思政工作新局面勠力同心,汇聚成海。

(本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12月12日 01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12/12/nw.D110000gmrb_20161212_3-0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