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哈工大智能机器人赴英博物馆担当“迎宾导游”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12日 作者:丁宁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 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研发的集视觉、运动、避障、会眨眼睛和张嘴说话等功能于一身的新一代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本月中旬将赴英国的一家博物馆担当“迎宾导游”。

这个智能机器人有1.7米的个头,100公斤重,全身由一种比较特殊的玻璃钢制成,外面涂上了一层金属漆。由于它的外形像个威武强悍的武士,所以科研人员把它的声音设置为男声。

据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的李瑞峰副所长介绍,这个智能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浑身上下装满了12个作为感觉器官的超声波传感器,这使它的感官非常灵敏,还可以准确地判断出对面的障碍物是人还是物体。机器人的头部首次增加了摄像头作为它的视觉系统。脸部修饰也很特别,不仅有会动的眼皮,可以冲你眨眼睛,说起话来嘴巴还可以灵活关闭,更具人形的特征和亲和力。

李瑞峰还介绍说,这个机器人不仅可以与普通人进行日常对话,还可以依靠其底座的小轮子在室内自由行走。如果在行进过程中前方遇到人,它可通过自己的摄像头迅速做出决策,选择与人打招呼、进行语言交流;而一旦前面遇到了障碍物它也不会慌张,而是选择调转方向择路走。此外,机器人的胸部由人际互动系统构成的视窗则更具人性化,人们只需通过简便操作的触摸屏,便可以全面地了解想要知道的一些具体内容。(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