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兰州大学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28日 作者:张泽远

新华网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 张泽远) 申请注册商标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看来正成为我国知名高校的共识,地处西北的兰州大学最近正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全部45个大类上共计125个商标的注册申请。

兰州大学副校长杨恕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继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申请注册商标之后,兰州大学正向国家商标局提起注册申请,今后,兰州大学在处置“兰大”“LANDA”“LZU”和校标图形等标识被随意使用事件时,将有权使用法律手段。

负责为这所大学申请注册商标的甘肃省恒信商标事物所总经理王晴说,大学名称是一所高校的无形资产,应当受到保护,如果被不正当使用,将严重影响学校的声誉;如果大学名称或者标识被用来作为一项作品的可能支持,就涉及到大学重大利益;如果大学与校外公司联合或创作新的媒体内容,其关系和作品的质量都会影响大学无形资产的价值。

杨恕说,兰州大学决定将学校的相关标识注册为商标,主要考虑到兰州大学校名的中英文缩写、汉语拼音缩写和学校图标在使用中容易造成概念模糊和意义上的不明确,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会造成权益纠纷和利益损害。“坦率讲,我们注重自己的商标保护工作已经晚了,已经造成了一些损失。”杨恕介绍说,现在满大街的“兰大电脑”和英语培训班与学校根本没有关系,实际上损害了兰州大学的利益,但是在取缔时,学校因为没有申请注册商标,在法律上较为被动。

据了解,在浙江大学申请注册商标之前,挂“浙大”和“浙江大学”招牌的企业超过200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并不是浙江大学的控股或参股企业。清华大学情况更为严重,清华大学属下公司40多家,而挂“清华”名字的公司就有2万家。

“品牌对一个高校意味着生存。”杨恕说,随着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高校本身的功能越来越多,其与社会经济生活在商标领域的冲突也将会越来越多,高校应及早申请注册商标,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被侵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