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缓解就业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实行硕博连读

来源:新京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18日 作者:刘勇

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中国人民大学2001级、2002级两年制符合要求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在12月10日到12月17日提出申请硕博连读。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采用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培养办法。

为缓解就业压力改革

人大校园网的BBS上有毕业生写到:“今天去招聘会,在现场遇见了太多面熟的学生,结果递简历的时候在很多地方都听工作人员小声说‘又是人大的’。”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任兵告诉记者,人大是全国第一个全面改革硕士研究生学制的学校,今年恰逢第一批两年制研究生毕业,再加上原有的三年制研究生,所以硕士生的就业压力比较大。任兵认为,这是学校改革的代价。

任兵说,学校采用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培养办法有缓解第一批两年制硕士就业压力的作用。

改制有利学科研究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内各高校在今年开始全方位改革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中国一些高校根据硕士生和博士生相对分离培养的实际,已经实行了更有利于学科研究的“硕博连读”制。

任兵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是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现在做出改变主要是着眼博士生质量的提高。硕博连读生须取得规定学分。申请者还必须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在校期间须在本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篇或以上,或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负责研究生招生管理的金勇进教授认为,博士生的生源质量问题一直是个难题,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一般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因而放弃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硕博连读不需要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可以保证本学校那些有上升空间的学生继续深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