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龙永图出任复旦大学两学院院长

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30日 作者:曹奕

复旦大学昨天迎来了一位曾在中国公务员行列中,知名度名列前茅的人物:龙永图。58岁的他,应王生洪校长相邀,走马出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思虑良久接受礼聘

龙永图坦率地说,对于复旦大学先期抛来的“绣球”,他曾思虑良久,最终决定接受礼聘,主要是相中复旦丰厚

的研究资源,可以成为博鳌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机构。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也能够把当今国际上最热点的课题提供给复旦研究,并将后者的研究成果,传至博鳌、引向全球。他将此称作是“博鳌亚洲论坛与国内著名学府的战略联盟,‘双赢’联线”。

组织“上海论坛”

为此,他已然在筹划以其宽广的视野整合两所国际学院的学术力量,开拓发展空间,并运用自身广泛的国际知名度推进学院与国外权威机构的合作,组织“上海论坛”等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

人才流动平常事

履新之际,对于许多媒体有关“从政府官员到大学院长,感受如何”的提问,他说,对于人才流动,实在该有一颗平常心。上海的不少领导出自高校,本是高教领域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坛也更加出色。同样,政府官员进入高校,执掌教鞭,亦是人才流动的平常事。

中国“入世”评分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和中国“入世”的功臣,龙永图始终心系中国加入WTO后的世贸进程。说起对“入世”后中国作为的评分,他说:在降低关税领域,中国切实履行承诺,降低了几千个税号,堪得“A+”;在开放服务贸易领域,尽管个别企业仍有看法,却依旧严守时间表,应得“A”;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因情况复杂,尚有不足,可得“B”或“B-”。综合而言,中国政府表现了最大的诚意,且诚意已为日内瓦会议认可,因此整体评分为“A”……

【龙永图小档案】作为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WTO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他参加了中国从复关到入世15年“长征”中的10年,仅飞往世贸组织日内瓦总部就达50多次,直至最后胜利。在谈判中,他首次使用“双赢”理念,坚持以平等态度谈判,巧妙掌握“让步”与“原则”的分寸,为中国成功“入世”立下汗马功劳。2003年初,他辞去政府职务,担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