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首次面向海内外招收博士生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17日 作者:==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04年首次面向海内外招收博士生。自3月15日报名工作开始以来,前往岳麓书院报名的各地考生络绎不绝。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说,2004年岳麓书院将招收6-12名中国思想史、文化史方面的博士生,6名博士生导师对其进行专门指导。他感慨道:“岳麓书院正在恢复古代书院在历史上的真正功能,延续悠久的教学传统。”

自学与讲学是书院基本的教育方式,尤其是其他学派学者的游学,更体现了学术自由的精神。一千多年来,岳麓书院成功地培养和影响了张(木右加式)、王夫之、魏源、曾国藩、蔡锷、梁启超、毛泽东等中国历史文化名人。

朱汉民介绍说:“岳麓书院对博士生的教育和培养是独具特色的。导师在指导博士生学习时,师生之间共同讨论,但以独立研习为主。为建成全国的学术研究中心和教育中心,书院还将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前来举办讲座、研讨会,给学生讲学。”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雷鸣强博士说,中国古老的讲学有其科学性,它依靠主讲者的学术水平来吸引学生,并注重师生交流,这种教育方式应该得到发扬。

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直到19世纪末西方教育体制引进中国后,作为中国古代私学教育制度主体的书院及讲学制度才逐渐消失。而岳麓书院清末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