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书院文化数据库”近日在湖南大学建成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3日 作者:====

宋明两朝的学者为研究学问,经常不远千里,花几十年去“四大书院”访问、游学。而湖南大学最近建成的“书院文化数据库”,所有数据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书院文化信息的交流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

岳麓书院院长、教授朱汉明说,“书院文化数据库”为海内外有关书院文化研究、教育史研究、儒学研究以及文化史研究等方面的专家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公共研究平台,也为人们了解传统文化、了解灿烂的中国文明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据湖南大学教授邓洪波介绍,湖南大学的前身即是创建于公元976年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目前开通的“书院文化数据库”设书院一览、书院人物、书院文献、书院揽胜、书院百科五个栏目,每个栏目下再分若干专题,非常直观、翔实。“书院文化数据库”介绍了中国、韩国、日本、朝鲜、美国、意大利、东南亚等地7000多所书院的概貌及其沿革以及与书院有关的人物,收录了部分书院原始文献、研究文献,展示了与书院有关的一些文物图片、视频资料等,收录数据近2万条。

书院是中国士人围绕着书,开展包括藏书、读书、教书、讲学、校书、著书、刻书等各种活动,进行文化积累、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自唐至清有千余年历史。它为中国教育、学术、文化、出版、藏书等事业的发展,对民俗风情的培植,国民思维习惯、伦常观念的养成等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