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农大克隆顶级种公牛 3年内喝克隆牛奶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07日 作者:丁肇文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昨天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宣布在国内首次克隆成功顶级种公牛,并为两头已经半岁的克隆公牛“大隆”、“二隆”举行了隆重的冠名仪式。农大计划在三年内克隆成功母牛,届时,北京市民将有望喝上克隆牛奶。

据介绍,“大隆”、“二隆”是世界顶级种公牛荷斯坦种公牛“龙”的克隆体。种公牛“龙”是2000年9月加拿大赠送给我国的,系遗传优良品种,它的母亲莉莉以体型外貌优美著称于世,曾获奶牛选美世界冠军;其父亲系世界顶尖种公牛。

研究人员于2003年2月在北京奶牛中心延庆基地采集了包括“龙”在内的多头顶级种公牛的外耳皮肤组织样,并分离出皮肤成纤维细胞,建立了细胞系。分别以上述体细胞为核供体,以屠宰场收集的卵母细胞为胞质供体进行了牛的体细胞核移植。今年3月份,种公牛“龙”的两个克隆体顺利降生。目前,这两头克隆公牛非常健壮,已经年满半岁,相关科学鉴定工作也均已完成。

此外,还有6头代孕母牛正在妊娠,预计在两周内还将有“龙”的克隆个体陆续降生。

牛源特别是良种奶牛不足,是影响我国奶业发展的巨大障碍。预计两到三年后,我国目前的优秀种公牛大部分将被淘汰,我国种公牛的繁育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此次种公牛的克隆成功,将大大缓解这一难题。

据悉,目前种公牛“龙”在中国年产精约5至6万细管,每年直接经济效益为150万元;如通过人工授精,每年可生产优质高产奶牛1.5万头,每年间接经济效益为1500万元。课题组有关专家同时介绍,通过严格的科学鉴定证明,克隆牛奶在蛋白质等营养含量方面均与普通牛奶无异,而且由于生产效率高,克隆牛奶的价格与普通牛奶相比,还要偏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