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上海交大:导师是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2日 作者:刘军

新华网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刘军)一篇博士论文,在预答辩之前,导师给学生来来回回总共改了五次,甚至细致到标点符号。“几次改下来,学生们就知道了什么是规范,什么是严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钟廷修用自己的行动,把严谨的学风传授给自己所带的学生,过去几年中,对于每篇博士论文,他都全程参与与学生一起做,而这种辛苦的付出,得到的是,他培养的学生有两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导师对于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上海交通大学15日出台的《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规定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导师直接负责做好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这种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的指导、培养环节。 根据意见,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和进行教学科研的过程中,要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人格培养和品德修养;应围绕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深入了解和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定期与研究生谈心,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学习;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对学风不正或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问题,应及时察觉,认真处理;并对研究生就业进行指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学生树大志、立大业,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并为研究生就业提供推荐和帮助。 据了解,上海交大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发展很快,研究生总人数已经超过本科生人数,达到14888名。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直接关系到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素质,引起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