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江苏大学打造人才培养新亮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2日 作者:--

由50位离退休老教授组成的新一届教学检查员正式走马上任,校工业中心开出数十项“实验菜单”,新的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出台……近日,记者在江苏大学采访,该校接二连三推出的一系列加强教学工作的措施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江苏大学校长杨继昌教授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结束以来,学校围绕提升本科教学水平,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亮点。

据介绍,去年底江苏大学喜讯不断:在四年一度的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高等工程教育开放型工程训练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等13项成果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创历史新高;“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成功获得财政部900万元资助。这些为本科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评估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江苏大学全力整改,从加快新专业建设、推进完全学分制管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等7个方面,采取30多项措施,并明确了具体的完成时间表。如,为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校工业中心除了向全校提供“实验菜单”,还将调整培养计划、增加本科生实践教学的比例,在工业中心开展新生认知实习、开设公共选修实验课、增设本科第二课堂,继续推进“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综合性毕业设计(论文),等等。

同时,该校提出,将从6个方面着手,倾力打造人才培养新亮点:对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5个项目实行预答辩制,争取此奖项取得突破;精心做好国家级精品课程、优秀教材、优秀教学成果、教学名师等四项国家级大奖的筛选及培育工作;对正在进行的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进行梳理整合,发布校教研、教改重大项目指南,全力提升研究水平;举办首届“专业建设论坛”、“课程建设论坛”;集中人、财、物,进一步加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的成绩,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