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华农学子:让青春在基层和西部燃烧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8日 作者:--

新华网武汉4月18日电(记者廖君)家住贵州偏僻地区思南县,自己还背负着1万多元的助学贷款,华中农业大学植保专业应届毕业生田锋却拒绝了美国陶氏益农公司、北京燕化永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的邀请,毅然报名参加了贵州省选调生的考试。已经通过考试的他,毕业后将被派往贵州基层乡镇工作。

“创业何须大城市,西部无处不青山。”田锋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家里也很困难。虽说留在城市钱会挣得多一些,但离家四年来,家乡的贫穷面貌不时在眼前浮现。刚开始也曾犹豫过,担心下基层的工资仅够维持生活,助学贷款难以还清,但想到本校师兄、央视“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是一个外省人,都甘愿到贵州去奉献,自己难道不更应该回去帮家乡做一点事吗?就这样,他毅然放弃了留城机会。

在许多大学毕业生把求职的目光牢牢锁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时,在华中农业大学,像田锋一样,每年2000多名毕业生中,有近10%的毕业生志愿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他们说,西部和基层需要我,那里更能锻炼我,我的青春只有在基层和西部才能燃烧得更加灿烂。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团委书记杨少波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学校就在全省部属高校中率先将社会实践纳入必修课,计2个学分,学生没有修满不能毕业。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下基层农村参加社会实践,在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技术指导、技术服务的同时,了解我国基本国情、基层现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计算机系应届毕业生李惠民志愿到湖北黄石市基层乡镇工作。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他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到了宜昌兴山县,看到当地农民因为缺少信息,许多农产品只得积压在家里烂掉,他想利用自己所学,在当地建起网站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李惠民说,作为年轻人应该多谈义务,强调责任感。农村现在缺少计算机,没有网络,以后都会慢慢发展起来。李惠民自信地说:“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最好,但我相信自己能做到更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农每年还不定期地举办各种报告会和讲座,邀请一些在基层工作的优秀校友为学生介绍经验,讲授“三农”知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每一名在校同学珍惜眼前良好的学习机会,树立服务祖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水产学院应届毕业生蒋超就是通过听讲座,坚定了自己下基层的决心,毕业后将被派到湖北仙桃基层乡镇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思想素质课教育、组织青年自愿者行动等各种途径,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杨少波说,全校1.3万本、专科生中注册当志愿者的就有1.1万人。这些志愿者每年都坚持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花朵工程”、面向孤寡老人的“夕阳工程”、面向下岗职工的“爱心家教工程”、面向监狱和戒毒所的“联合帮教工程”、失物招领的“阳光地带工程”以及面向在校贫困生的“扶贫助学工程”六大工程。该校还制订了相关鼓励政策,对于到边远省份、下基层工作的同学每人奖励2000元,申请了生活费贷款的还减免贷款。近10年来,华农鼓励学生下基层的奖金达30万多元。在湖北省部属高校中,华农连续两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报名数和参加数位居首位。(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