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化作春泥更护花--一所民办高校的德育实践

来源:中国高校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29日 作者:--

2005年1月8日,在国家教育部中央教育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主办的2004年度“中国杰出民办教育家”和“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上,江西新亚职业技术学院(现更名江西城市职业学院)位列全国23所“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行列,新亚学院院长黄玉林等10位民办教育工作者,荣膺“中国杰出民办教育家”称号。

2004年在新亚(城市)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上,称得上是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新亚学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朝阳计划基地”;同年5月,又被《中国青年报》评为中国3所“最具发展潜力的民办高校”之一;依然是在这一年,新亚学院的在校生人数一举突破12000人,稳步跨入中国万人民办大学行列。

“新亚”的历史,实际上始于1998年接管并合并江西财经专修学院和江西理工专修学院。第二年,这所在接管、并校、动迁的颠沛和困境中艰难起步的学校,创造性地推出了他革新民办教育的力作——“三元育人”模式(即“健全人格+复合专业+现代技能”培养模式,“健全人格”教育是其核心)。

“三元育人”模式的提出及实践,的确给当时略显沉闷且微词甚多的高等教育界吹入了一股清新的风,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0年6月17日《中国青年报》载文指出,‘三元育人’模式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条件下人才培育战略上一种质的进步与飞跃。同年9月6日《工人日报》文章认为,“三元育人模式”是对那种只重视专业学习,忽略或淡化人格培养的育人模式一种跨时代的超越”。

当时的学术界也给予了热情的关注。有学者认为:“三元育人模式自觉地把‘健全人格’放在了教育的首位,是对教育根本任务的清醒认识,是合乎教育规律的理念”。“三元育人模式是对中国教育方针的一种新的贯彻形式……它的新意在于既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注入了崭新的时代精神”,他“集中体现了五种意识,即创新意识,人本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和开放意识。他尊重人的价值和个性,注重调动和发挥人的独立性、自主性,走出了一条解决当今相当一部分大学德育教育‘疲软’问题的新路子;他注重市场的变化与需求,并用以指导学校专业的设置和学生知识结构的设计,使之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与适应能力;他通过‘封闭管理’的方式,强化并养成学生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诚信意识和守规向善的行为习惯,同时又以开放的思路与布局营造出学校、家庭与社会三维立体教育空间。”

200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鲜明提出各高等学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这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黄玉林院长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意见》的制定和发表以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是全国高校包括我们民办高校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对我们江西城市职业学院的广大师生来说,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种开放的思想,必然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相关细则,已明确列入该校《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黄玉林院长感慨地说:早些时候,有人认为“三元育人”模式不过是民办高校的一种“政治秀”,甚至认为民办高校党组织的设立都是一种多余。其实他们不明白,“新亚”的做法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创造,精神追求,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实践,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自“三元育人”模式实施以来的五年内,“新亚”共接收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高中毕业生(含同等学历者)近二万人,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成绩合格率一直保持在86%以上,不少学生顺利升入本科。三年制技术和英语两专业提前一年获得毕业证的学生分别达到41.3%和39.5%,另有众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已取得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其中个别佼佼者甚至多次出任上海、大连、广州等地国际性会议英语专业翻译和有关大型企业专业技术英语翻译。由于毕业生综合素质优良,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健臣、深圳慧鸿电子、东莞旭荣电子、法国汤盛、南昌航天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就录用“新亚”毕业生700余人,有的还担任了经理、部长、主管等重要职务。学校也因此而获得众多荣誉,并成为“《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关注的对象。

今春以来,“新亚”自觉地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校教师,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新亚”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机制、方法和途径,明确提出了“四以”、“六结合”的工作思路:一是完善党委全面部署,院长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学齐抓共管,以班主任、“两课”教师和学工干部为骨干,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纵横沟通的工作机制;二是院、系、处领导带头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待学生为朋友,以爱心为切入点,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格尊重、人情温暖和人文关怀,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三是既注重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的育德功能,更充分发挥各种“第二课堂”的情境感染、淘冶、体悟功能,按“人文新亚”要求,以人文教育为龙头推动全面素质教育;四是注意引导学生上网和阅读;五是注意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六是对学生中出现的带倾向性思想问题及时疏导,做耐心细致的化解工作。

“新亚”的领导层是一个比较理性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在2004年学校突破万人在校生规模的喜悦中,清醒地意识到学院另一重潜在的危机。那就是当学院纳入统招计划的高职生从占在校生1/4升至3/4,办学主体发生重大变化时,意味着学校已经进入了一个由自学自助办学机构向普通高职高专院校的特殊转型期,这既是学校办学层次的一次飞跃,同时也很可能是各种矛盾、各种问题的“高发期”和“危险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选择发展的“瓶颈因素”及多方面的不适应,将会随之凸显出来,而其中最大的难题,是从“生源不足”的“单缺口”,转变为“资金不足”和“人均教育资源不足”的“双缺口”等等。于是学校领导在经过多次研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求解之道——新时期重塑自我的“三大工程”。

其一,“‘三元育人模式’优化工程”。学院通过内外学者联动的形式,全面检视“三元育人”模式的理论构架及实践经验,充分融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按照“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强化学院“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既有的模式为依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健全人格及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二,“文化新亚工程”。新亚的领导者认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大学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现代大学价值的集中体现。“文化新亚”包涵“人文新亚、学术新亚、艺术新亚、园林新亚”四个层面。人文求善,学术求真,艺术和园林求美。“塑形”与“塑魂”并重,“做大做强”与“强本固基”同步,“质量学校”与“文化兴校”结合。大力弘扬主流文化、精英文化,正确引导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坚决抑制灰色“另类文化”,严厉打击黄色“色情文化”和黑色“暴力文化”,为“三元育人模式”的优化再造和实施推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其三,“和谐校园工程”。从学校实际出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明社会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响应省委“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的号召,已成为新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他们提出要用教育规律指导和谐校园建设,不仅要求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要和谐发展,多门课程之间、各个教学环节之间相互匹配和谐发展,而且要求各种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和谐利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环境相互衔接和谐结合,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和谐互动、教学相长。对学生,坚持以人为本,推行个性化教学,人性化管理;在管理层和教职员工中倡导亲和敦睦,“养大气,成大器”。投资办学者要淡化“老板”意识,强化“班长”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淡化“打工”意识,增强“辅佐”责任,共谋大计,共成大事。通过生态化校园建设,教育学生学会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养成现代生态人格和生态精神,以神圣的体悟敬畏自然,以诗性的智慧热爱自然,以“栖居意识”顺应自然。针对社会上部分学生与家长“望民(办)生疑”,“谈民生畏”的现象,大力强调规范办学,诚实守信,以提高社会的满意度和公信力。所有的作为都落实到一个基点: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之内心的和谐。

“三元育人”、“文化新亚”、“和谐校园”组成了新亚学院在新时期破浪行进的三部曲,那激越的旋律与协和的音程似乎在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再大的校园,未必是真正的巨人;思想的矮化,必定是精神的侏儒。“我思故我在”——思想及其与时俱进的品质,才是脱胎换骨,穿崖破壁的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