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江西理工大学:爱校在“校训征集”中静悄悄

来源:中国高校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11日 作者:--

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原南方冶金学院更名为江西理工大学,更改校名以后,原有的校训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校园文化理念需要。新的文化理念亟待呼唤,为此,江西理工大学向校内外发起了校训校歌征集活动,引起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关注。

按要求,新校训必须具有言间意赅、寓意深远、催人奋进特点,要能体现江西理工大学拼搏向上的时代精神,反映出学校的治学特色。今年四月,该校正式将新校训的征集纳入了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校训征集事项由校园网、校电视台、校报和橱窗等途径向全校师生发出通知后,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校党委宣传部便收到了一百多份校训征集稿。广大师生的热心参与让负责校训征集工作的王老师深感意外。“同学们平时都忙于学习和其他的课外活动,没想到大家对校训的征集工作这么重视,这些校训都很有特色,师生们应该花了不少精力在上面”,王老师指着一堆校训征集稿喜形于色。

该校党委宣传部胡龙华部长介绍,征集校训是为了通过征集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热情,增强师生建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是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据调查,很多学生对现有的校训不满意,数据显示,该校近60%的学生认为校训应该更改。学广告的小赖同学觉得现在的校训在新的发展时期不具备应有的文化特色,也不能很好地融合更改校名后的校园文化氛围。计算机专业的一位同学直言:“现在的这几句校训太普通了,学校借更改校名后重新制订校训,我们很支持,希望新校训能更加蕴涵时代气息,更具特色。”

校训是一所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学校精神和灵魂的象征,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文法学院的刘祚时教授表示:“校训对于学校树立形象,永葆活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教师也特别关注,能为新校训的制订献议是我们的荣幸。”

经了解,校训征集工作启动以来,许多学生经常去图书馆和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机电学院的小王同学说:“我经常去网上查找其他兄弟院校的校训,看看别的学校的校训,来激发自己的灵感。”信息学院的小张同学收集了好多有关校训的材料,他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这关系到学校以后长久的精神文化,经过长时间的斟酌,现在我已经有了好几条校训供学校参考。”

校训即要“精”,又要蕴涵治学特色,师生们对每一个字的选择都极为慎重。有位学生为了详细了解一个词的含义,穿梭于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翻找了十几本字词典。经管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这次征集校训很有意义,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精神”,师生积极参与校训征集,比起口头上高喊“爱校”更实在。

当问起为什么会花这么多精力在“校训征集”中时,许多同学说,学校让师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思想,改校名后,大家对学校更加自信,愿以实际行动参与学校的各方面建设。在采访中发现,爱校荣校之情通过“校训征集”正静悄悄地浸润着师生心。

江西理工大学的师生们积极参与“校训征集”,为学校的恒久铭记而忙碌,爱校意识在“校训征集”中凝聚,激发了大学生“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为我骄傲”的求学热情。“爱校”在静悄悄中得到诠释,正是这种精神感召,激励着江西理工人在建设好社会主义理工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