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2年“国考”规模史上最大 七成职位在基层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作者:姜葳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报名之际,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首次走入高校主动向应届生“伸出橄榄枝”。据悉,2012年“国考”共计招录约18000人,比2011年还多2000人,当数“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地市县区这类基层职位将招录13000人,占总计划的73%,其中三分之二的职位面向应届毕业生。

招录机关进高校

“有些人认为今后公务员招考就不招录应届毕业生了,这是对招考工作的误解。”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日前在人民大学宣讲会上澄清,中央有文件规定,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考。这实际上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比如市级以下机关、县乡机关的招录对象仍主要为应届毕业生。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2012年度招考公务员的方案规定,各招录机关要主动走进高校进行宣讲,积极吸引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报考市级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机关。”据悉,“官方”如此大张旗鼓地走入高校讲解招录计划和报考政策尚属首次。

国税是用人大户

2012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外招录的部门有130个,从目前披露的职位看,招录6000多人的国税系统仍是用人大户,但国税总局只招20人左右,大量职位在地方省市的派出机构,北京局有近200个职位;而且只有200多个职位要求有两年工作经验,还有3000多明确要求应届毕业生 。另一用人大户海关总署这次在全国41个直属海关共拟招录1755人,其中海关官员1314人。

考录探索分级分类

2012年度考录另一项重要改革是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将中央机关招考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等类别,在考试内容和招考政策上有所区别。银监会和证监会将作为改革试点,列入到特殊专业序列,即报考银监会(证监会)的考生在第一轮传统的“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两门课笔试外,还要参加一个专业综合笔试,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成绩共占50%,专业综合笔试成绩占50%,按照1比1的比例合成笔试总成绩,确定第一轮筛选结果。

2012年“国考”发布公告的同时发布大纲,本月14日出具体职位,10月15日后考生可在公务员局网站查看职位以及具体职位数量,两年基层经验以合同为准,截止到报名第一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