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入伍,中国大学生的新出路?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作者:韦韡 李云路

据统计,2001年中国共有2000余名大学生入伍,到2009年有近13万大学生进入军营,年度总量扩大了近60倍。

中国国防大学一位专家认为,随着士官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的士官制度推行,军人的职业化色彩愈来愈浓厚。“这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对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好处,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新需求。”他说。

“我的一位战友也是大学在读时入伍,他在部队立功获得了提干资格,认为复学后不一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留下成为一名职业军人。”朱为超对记者说。

从1999年开始,中国高校扩招呈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随着扩招带来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生已逐渐失去当年“天之骄子”的光环,面临残酷的就业竞争。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30万人,截至当年7月1日实现就业455.6万人。这意味着,近两百万大学生当时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关于大学生参军话题的论坛讨论区中,一位网友感叹:“毕业大学生当兵热,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难!”在后面的跟帖中,多数网友认为,在就业压力下,入伍是另一个发展机会。

发展空间是陈成龙选择去部队的重要因素。“我所在的部队有近1000人,大学生就有30多个,有义务兵,也有军官。”陈成龙说,中队里提拔和横向调动的机会比较多。

有舆论认为,大学生参军热潮的兴起,既是保家卫国的理想和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出中国大学生关于人生规划和择业战略的转型。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岳昌君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选择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是劳动力市场的变迁,“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都会考虑效用的最优化,稳定性、工资福利、就业地点、家庭经济背景都是影响大学生择业的因素”。

北京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排序,最优先的是政府机关,其次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而在十几年前,这个排序的第一位还都是外企。

上世纪九十年代,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国字头”专业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人才颇为抢手,外企是当时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随后,民营企业崛起,民企与外企的薪资差距逐渐缩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进入民企工作,比例仅从2003年到2007年就上升了二十个百分点。

近几年,“国考热”又成为大学生就业现象的新名词。稳定、有保障、安全感,这些眼下倍显珍贵的因素和收益,成为越来越吸引数以百万计大学生争先恐后要通过“国考”进入体制内的原因,大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也成为现今中国大学生竞相追逐的对象。

2009年,中国军队大规模招收大学生士兵13万人,成为中国军队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就业率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制订相应政策将尚未就业的大学生吸引到部队中来,是推动建设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士兵队伍的契机。

也有人认为,入伍更多的是注重培养一种阅历而不单单是寻找一份工作,并不是逃避或是踏上就业快车的便捷通道。“我从小就有入伍的意愿,但又有些担心退伍后二次就业难。”海洋大学的小王就是这样的想法。

即使是成长在军人世家、一毕业就由征兵进入部队的陈鹏,在谈起自己的未来规划时,也有些迷茫。“两年义务兵役期内不一定就能得到提干机会,只能说自己要多加努力,争取立功。”他说。

今年,首次大批征集的大学生士兵将服满两年义务兵役,对他们来说,又到了人生选择的又一重要关口。

总参、总政、总后9月份联合印发了《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根据2011年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通知,全军和武警部队计划安排近4000名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400名优秀士兵保送进入军校。

“我的大哥转业后又自己考上了公务员,我希望能够提干留在部队,但如果最后转业,也要一样去努力。”陈鹏说,入伍,是他人生规划的一个新开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