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袁贵仁:要改革考试内容 加强品德和创新意识考察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作者:——

3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要改革考试的内容和方式,加注重对学生平时品行的考察,更加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创造条件、丰富方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方法的考察。

袁贵仁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素质教育理念已经被社会广泛认同,不少地方和学校也结合实际,探索有效的办法,取得很多成功经验。但在实际工作中,推进素质教育还面临一些困难。原因有很多,集中到一点,是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还不适应先进的素质教育理念,对学生的评价、对学校的评价、对人才的评价,还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最切实的工作,就是要把实际工作和素质教育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

袁贵仁指出,要把学生评价和实施素质教育相衔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首先要明确基础教育的定位和功能,基础教育必须面对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上好每堂、每门课。不仅要重视他的课程学业成绩,更要注重培养综合素养,让他们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智体美相互贯通。

二是要改革考试的内容和方式,更加注重对学生平时品行的考察,更加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创造条件、丰富方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方法的考察。

三是要改革高校录取制度。高考制度一要坚持,二要不断改进和改革。要在统一入学考试的基础上,使综合素质好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入学机会。比如说,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可以免试保送入学;对有明显创新表现和业绩的学生,可以自主录取;对于志愿到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就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可以定向录取;对于有特殊才能的,在某些方面做出了很重要甚至杰出表现的,可以破格录取。要使素质好的学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好学生,有好的入学机会。

袁贵仁指出,要把学校评价与实施素质教育相衔接,完善督导评估制度。要建立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评价制度,把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要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

二要有好的服务学生的措施,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为不同孩子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

此外,还要有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关爱每个学生进步,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