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锋精神如何践行?假如雷锋活在当下……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作者:佚名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在今天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谈起雷锋精神,一方面是雷锋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需要雷锋。那么,如何让雷锋深入人心,如何在与时俱进中诠释雷锋精神呢?

思考

假如雷锋活在当下

回到真实的雷锋,他是一个热血青年。而当时的热血青年又绝不仅仅只有雷锋一个。雷锋是很优秀的,但在五六十年代的英雄辈出的时代,被挖掘出来的英雄只是万万千千英雄中的极少数,雷锋就是这种极少数中的极少数——笔者不是在非议雷锋,而是说在产生雷锋的那个年代,与雷锋同样优秀的英雄以及埋没的英雄实在是太多了。雷锋,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假如雷锋活到现在会怎样?我想雷锋根本就不再需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有人拿这种艰苦奋斗当作当下的笑料,说什么“鼓励消费”与雷锋当年的艰苦奋斗精神相悖,而其实这是一种对雷锋精神的亵渎,也是一种对过去的背叛。艰苦奋斗在当时是一种时代精神,因为国家还一穷二白,而当我们现在“阔了”——实际上远远还没有“阔”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对过往的时代精神予以嘲弄、亵渎?雷锋活到现在,假如他有钱,他一样会穿回自己的皮夹克,也一样可能开上法拉利,但他行善、道德榜样的心不会改变。

假如我们都“活”一回雷锋又怎样呢?也就是说,让你如同游戏中的“角色转换”一样成为雷锋,同样由农场走到鞍钢,又从鞍钢来到军营,与雷锋同在一个汽车班,你究竟能做到几成的雷锋?(李振忠)

建议

还原可辨的精神谱系

学习一个东西、一项技能、一种精神,首先你必须能够识别,然后才能够体认,最后才能真的践行。“学雷锋”当然也是如此。

长沙千所学校、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活动引人关注,长沙称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不是煽情之举。当然,雷锋日记一直是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的物质的文化的载体。续写日记,仪式性确实很强,而且是号召百万学子,声势浩大。可是,如果不解决“学生、年轻人眼里的雷锋,到底是个什么形象”这个问题,那么日记学写,精神传承都会大打折扣。

年轻人学雷锋,必须还原他们可以接受的可以辨识的清晰的雷锋精神谱系。只有认可了这个“雷锋”,才谈得上效仿和学习他。否则,仅凭“学习雷锋好榜样”那几句抽象歌词实在难以涵盖还原一个真实鲜活的雷锋。

日前,华文出版社出版《雷锋全集》一书,汇集了雷锋22年人生历程中所写下的文字,很多内容首次面世。透过久远的墨痕,或能接近更真实的雷锋:雷锋也曾是个怀揣作家梦的追梦的文艺青年,他对自己抠门却对别人大方;他也曾像所有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样写下“愿你的青春像鲜花一样发散着芬芳!”,“慧眼姐姐”王佩玲或就是其初恋;质朴的雷锋,也有很潮的一面,也有皮夹克,“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同样有热爱生活的爱美之心”;他得到了爱,也传递爱,感恩之心充盈一生。

而这些都是近日青年学习雷锋时,可以观感比照的可亲近触摸的鲜活的雷锋精神谱系。学雷锋,并非必须做一个六根清净无欲无求的苦行僧。雷锋是他们那一代青年的标兵,他的奋斗是那一代青年奋斗史的缩影,链接着气象万千气势恢弘的时代史。而当下青年如何契合时代精神,肩负社会责任,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民族需要结合起来,以个人发展助推社会整体进步,就是学雷锋的最高价值内涵了。(李晓亮)

评判

快乐雷锋是终极财富

所谓“快乐雷锋”,就是说,对于雷锋精神的弘扬和拓展,不要老是强调他的无私性、奉献性等精神悲壮,而忘记了他最本然的人生和精神状态,快乐。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经常帮助别人,他的心理就经常处在一种积极、乐观、和谐、满足的状态中,而这些都属于积极能量。美国心理学家约翰·福赛斯认为,“当你表现出善意的举动,哪怕仅仅是给别人让让路,大脑就会释放出多巴胺,血液中复合胺的含量也会升高,而这两种物质都会使人感觉更好。”让助人者得到更多快乐。他们为别人付出的时候,看淡的是物质,看重的恰是快乐。付出的是有限的财富,得到的恰是无限快乐和幸福。这种快乐不正是我们每个人都极力追求的终极目标吗?

这就是快乐秘诀:向内寻求,成为一个豁达、奉献、无私的助人者,这种心性无私、注重修身的人,才更容易成为真正的快乐者,而不仅仅是外在的财富堆积、权力满足。因为物欲带来的快感和满足是短暂、肤浅的,经不起考验的,而只有内在的付出和奉献,才是幸福和快乐的永久动力。我们今天从雷锋精神中挖掘这些快乐因子、幸福因子,不仅是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升华,更是精神发展不可或缺的主题转移。毕竟,现代人太浮躁了,太功利了,太市侩了,积累了太多不够快乐、不够幸福的因子,此时,我们尤其应该学习雷锋“找”榜样,提升快乐指数。

就当“快乐雷锋”是一次积极的心态净化、快乐积蓄和观念更新吧,就让“快乐雷锋”成为愉悦身心、陶冶自我的精神助手、良师益友吧。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拔节和心理成长!(耿银平)

延伸

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

雷锋是一位普通的战士,这个离开我们已经50年的“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国士兵”,何以在今天还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甚至于思维方式产生着影响?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看似很宏大的主题,而其延伸的内涵却十分丰富。当别人有难处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如公交车上让座、斑马线上扶老人过街;生活中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工作中,敬业爱岗,团结奋进,同事间和睦相处,要有责任感,有爱心,这些点点滴滴的琐碎之事其实质都是雷锋精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一个社会的道德境界的高低优劣,往往决定着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社会文明也不断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与提升,毋庸讳言,在当下社会中暴露出的价值危机和道德焦虑,都与那种只注重物质,轻视内在道德的发展有着无法回避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社会越发展,越是需要雷锋精神的指引,这就好比是一盏明灯,始终悬挂在道德的塔尖之上,始终屹立在人们内心深处,散发着光芒,给人以温暖的呵护和前进的力量。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旗帜,而雷锋精神是我们民族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促进社会文明发展的征途上,在人们不断追寻自我理想的道路上,雷锋精神所给予我们的,不只是现在,还有美好的未来。(曹木静)

三言两语

●我们都记得的一句老话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雷锋就该这样!——许盼盼

●雷锋始终只是一个优秀的士兵,优秀的工人,优秀的农民,与其宣言理想一致。这应当才是真实的雷锋。我们每个平凡人,都有成为雷锋的基础!——梁园

●雷锋离开人们已经50年了,50年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好了,物质水平提高了,生活选择日趋多元化,与此同时人们的思维方式及价值观念也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学雷锋的方式也会变化,只要我们牢记雷锋精神,任何做好事的方式都是学雷锋。——谢颖

●社会公众的精神品位、道德水准、责任意识等方面,不可否认出现了滑坡与缺失,在这样的情形下,践行雷锋精神的前提,是多多宣传雷锋精神,多多宣传雷锋,雷锋精神是不会过时的。——韦国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三月学雷锋并不难,难的是月月学雷锋。——玫丽娜

●又到了3月5日,我想,我们不一定在这一天要做多少好事,关键问题是我们在这一天进行认真反思,怎样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做一个有道德、守纪律的公民才是关键。——徐志翔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雷锋把做好事视为幸福。“京城活雷锋”孙茂芳读懂了,他说:“学雷锋,幸福他人也幸福自己”。“当代雷锋”郭明义也读懂了,他说:“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啥都幸福!”——付彪

●3月5日应成学雷锋的反思日,为了他人,为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为了我们自己的素质提升,我们都应该对照雷锋,反思自己,学习雷锋,提升自己。学习雷锋不需要轰轰烈烈,而需要对照反思,不断升华。——殷建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