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假如雷锋是你我身边的朋友……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作者:陈少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假如雷锋是我们身边的一位朋友,我想我们大家都会很幸福。因为,无论从做人还是做事的角度,雷锋都是一个值得大家欣赏和赞美的人。在人们因为现实的道德不健全而彼此缺乏信任的今天,雷锋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实际上,雷锋所思考和实践的东西,都离不开在普通的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做人和做事。概括起来,他有这样一些对自己的道德修养要求:首先是个人责任意识明确,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其次是有担当,不仅仅考虑自己,而是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再次是虚心学习、重视成长,在学习和工作上与他人互相促进。再者是有大局观,注重集体荣誉和利益,具有强烈的合作意识。最重要的是乐于助人,行有余力,多做帮助他人的事情。

道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共同的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要素。道德的缺失必将使人感到恐惧、焦躁。可能有人认为,在道德上越有追求,就越是吃亏。但在雷锋身上,我认为情况刚好相反:雷锋是个充实而幸福的人,他因为自己有德而变得幸福了。

因此,假如我们拥有一位像雷锋这样的朋友,我们在道德上就会更加成熟,也会更加深刻感受到做个有道德修养的人的意义。一方面,我们之间可以相互砥砺,雷锋所重视的品德修养的要素,并非高不可攀,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另一方面,推己及人,既然我们乐于他人成为这样有道德、讲诚信、忠诚而亲切的朋友,那么我们也必须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不是光指望别人行道德、自己却蔑视道德。在雷锋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道德追求的勇气,更看到了践履道德的毅力。雷锋所做的事情其实也是我们必须做到或者努力追求去做到的。由此,我们才有资格做一个在修养上受到雷锋肯定的朋友。

雷锋就像你我梦想拥有的身边的一位好友。假如人人都有这样一位生活中的朋友和工作上的伙伴,我们一定会是幸福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