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根叔”李培根:不要把学生当流水线上的产品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作者:杨依军 李鹏翔 刘劼

“我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在湖北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最后一个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培根这样介绍自己。他没有说明自己担任的校长这一行政职务,而是自称“教授”。

李培根没有照着稿子念。从痛批中小学课外辅导班乱象,到呼吁取消对大学不必要的评估,再到建议社会道德建设,他的发言令代表们频频点头。

今年63岁的李培根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学专家,2005年开始担任他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2010年6月,他在华中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一篇演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根叔”这一称呼也由此为公众所知。

在那篇题为“记忆”的演讲中,李培根把学生在校四年见证的国家大事和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让学生从流行的网络词汇背后明白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并表达对学生未来的期许,赢得掌声不断。“根叔!根叔!”的喊声在毕业典礼响起。

学生、网友的热捧也引来了非议。有人批评李培根“媚俗”,说大学校长不该“把讲话当作小品或者相声”,“娱乐一把,赚取廉价的掌声与喝彩。”

对这些评价,李培根付之一笑。“如果仔细看了我的演讲全文,就不会有这样的批评。”他说。

事实上,在华中科技大学内部,这位“个性校长”听到的也并非全是赞誉。近年来,李培根多次提出学校要由“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转变,就引起了一些教师的不解。

教师们的担忧主要是这一转变是否会降低他们的地位。李培根说,这是误读。“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在教育中起主导作用。”他说,不能把学生当成流水生产线上的产品,每个人都需要有自由的发展。“这其实是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谈起“根叔”这个称谓,李培根笑笑说,源头可能无法考证了,最初应该是出现在校园BBS上。“我倒没觉得什么,学生们叫着亲切就行。”

但学生并非总是对这位笑容可掬的校长毕恭毕敬。常到学校BBS“潜水”的李培根发现,一张写有“我们绝不赚学生一分钱”字样的校长照片就常常被学生贴出来,表达对食堂饭菜价格的不满。

“绝不赚学生一分钱”是李培根接受采访时曾说的一句话。“学生们知道,我要求学校职能部门经常上网,了解学生需求。他们贴那个帖子是因为对食堂的饭菜不满,是批评和讽刺我。”李培根说。

“学生是很可爱的。我可以认真地讲,学校对学生食堂实质上有补贴,确实不赚钱。”李培根说,“不过,这对我也是个警醒,提醒我把方方面面工作都做好,让学生满意。”

为了尽可能多地与学生沟通,李培根坚持每学期多次、多种形式与学生见面聊天。见面会上,学生自由提问,校长从不回避。

今年初的一次见面会上,一名学生提出高校中存在同性恋的问题,问“根叔”怎么看。对此毫无准备的李培根多少有点意外,不过随后他马上回答:“对这种现象能够理解,学校不会歧视他们。”“不管有没有同性恋倾向,每一个学生都是华中科大的孩子。”

一问一答不过一分多钟,只是两个小时见面会数十个问题中的一个。但这个细节后来被媒体抽出做成了标题。“我能理解媒体的做法,毕竟他们没有歪曲我的本意。”李培根说。

李培根说,提倡质疑与鼓励批评对大学而言非常重要。一校之长对教师、学生的批评和抱怨采取什么态度,和一个学校的治学氛围是否宽松有着密切关联。“除非违法言论和侮辱性的语言,华中大BBS从不删除学生的帖子。”

“华中大历史上很多校长做得比我好,我说我是我校历史上受批评最多的校长,”李培根说,“我坚决维护学生和教师批评校长的权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