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振义院士呼吁:建立学术信息网上"高速公路"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作者:余晓洁

“国内学术杂志网络版一打开还是2006年、2007年的文章,信息严重滞后,不利于科技工作者跟踪学术前沿,更谈不上创新了。”

88岁的王振义院士在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间隙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已连续多年呼吁建立全国学术信息共享系统。

王振义因攻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本月初,王振义和其他四位科学家一起,获得了以他们名字命名小行星的殊荣。

“我没来北京领取小行星命名证书,一是因为腿不好,二是因为我还不愿意‘上天’。”王老风趣地说,“我每个星期还有一次‘开卷考试’呢,我觉得自己还有用。”

王老津津乐道的“开卷考试”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弟子们提出临床发现的各种疑难问题。他用两天的时间上网搜集最新信息,深入思考,然后回答弟子们的问题。

“我经常上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网站。昨天全球范围内发表的最新论文,今天在网就都能看到。按时间排序,最近的文章列在最前面。最新的理论、诊断、治疗方法一览无余。”王老坦言,一般读者只能看到摘要,自己通过“走后门”能看到全文。

王振义表示,自己也不想“走后门”,都是不得已。以前学本书可以用好几年,现在几天就过时了,总不能传授给学生陈旧的知识吧。

他呼吁,国内学术杂志要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快速上网、更新、补充。国家要花大力气建立一套学术信息系统,及时收录国内外最新的科研论文。

“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把这条学术信息‘高速公路’建立起来,让真正潜心搞科研的人,足不出户便能掌握全球最新的学术动态。国外知名大学都与国家图书馆有约定,让自己成千上万的师生不花代价,或花很少代价就能够跟踪学术前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创新。”王老的话语重心长。

此外,年近90岁的王振义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长寿秘诀”——思考使生命延续。“除了每周完成‘开卷考试’外,我打打桥牌、听听音乐、读读诗词、学学外语。孩子都忙,除了保姆给做饭外,我自己照顾自己。”王老自豪地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