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甘为人梯携后进——两院院士谈创新人才培养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作者:刘奕湛、余晓洁

创新作为民族之魂,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条件。然而,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领军型高端人才不足,长期以来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一个短板。

本周在此间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院士们纷纷表示,当前我国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培养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应是国家人才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杰出的创新人才,有一个培养、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广阔的舞台。潘云鹤院士说,在培养过程当中,应当鼓励青年人才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超越老师的思想,敢于开辟新的领域。

在西方国家,学生从小就被提倡独立思考,向老师提出不同意见,与老师在课堂上激烈辩论是很常见的事。而我国现在的教学体制还停留在填鸭式教学,不能给学生独立思考创造条件。

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已经成为目前创新人才培养之“困”,部分院士表示,教育体制问题是制约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因素之一。刘盛纲院士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可以自己动手做模型、搞实验,现在的孩子兴趣面较窄,动手能力不强。创新人才是全面发展的,培养孩子不仅是灌输知识,更是要培养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兰州大学的校长,周绪红院士表示,建立创新型国家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摇篮和源头还是在高校,还是在大学里面,我们责任重大。

“要以推动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要坚持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导,来进行各方面的改革,包括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注意学科交叉,建立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周绪红说。

樊代明院士说:“创新最主要的两条是机制体制和人才管理的创新,在这两个创新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做到一个好的氛围,一个好的机制,来促进国家整个创新体系。”

“人才培养,以身作则,我们要在学术上指导年轻人,同时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人,争取把年轻科技人才培养好。”侯立安院士说。

突破创新人才发展中的瓶颈,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技人员应该自觉增强使命感和创新意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说:“近些年来,部分科研人员为了完成任务,为了发表论文,出现急功近利、浮躁的风气,这在科技界相当严重。为了评职称,赶紧发表一些论文,赶紧拿一些奖励。远远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和创新上。”

“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假设说从他们儿童和青少年时间就能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我们的未来就有希望。”匡廷云院士说。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广大院士都是学术带头人,许多同志既是科学家,也是教育家,发现培养提携青年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国科技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我们准备成立科学普及和教育委员会,积极扶持青年科技人才,吸引科技人才参与到学部的学术活动中,提升他们的学术水平和战略眼光,同时发挥广大院士的明德楷模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白春礼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