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学术不端与不正之风--两院院士谈科学道德建设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作者:余晓洁 吴晶晶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成为正在北京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话题。

“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科技界的学术不端行文和不正之风。要在坚持院士自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部的约束机制、监管机制和工作规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

白春礼表示,广大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优秀专家,科技创新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要务,大幅减少宏观的社会活动,一心一意把创新能力搞上去。”他说。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认为,院士队伍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和院士自律,完善院士增选约束和监督机制,做好投诉处理工作。不姑息、不回避、不迁就,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陈宜瑜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表示,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技人员应该自觉增强使命感和创新意识。

“近些年来,部分科研人员为了完成任务,为了发表论文,出现急功近利、浮躁的风气,这在科技界相当严重。为了评职称,赶紧发表一些论文,赶紧拿一些奖励。远远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和创新上。”干勇说。

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表示,建立创新型国家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摇篮和源头还是在高校,还是在大学里面,我们责任重大。

“首先要自觉弘扬科学精神,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带头在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风尚。”周绪红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