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杜玉波:辅导员要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引路人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作者:杜玉波

辅导员朋友们,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中央16号文件下发以来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谋划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刚才,听了几位优秀辅导员敬业爱生、倾心育人的动人故事,被同志们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之后,我们又共同颂读了辅导员誓词,再次感受了辅导员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向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辅导员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高校辅导员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高校辅导员不愧是一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队伍,借此机会向你们及所有辛勤奋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仅去年一年,习近平、胡锦涛、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多次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今年五四青年节,10位辅导员年度人物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同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今后开展青年工作和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对于进一步深化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对中国梦的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用中国梦打牢辅导员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辅导员的历史责任感,把十几万高校辅导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回顾中央16号文件下发的近十年来,中央各部门、各地各高校深刻认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政策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建立起一套辅导员选拔、培养、激励、保障的体制机制,使辅导员工作条件、发展空间、待遇保障不断改善,辅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在一系列重点时期、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广大辅导员用心求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用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辛勤耕耘、无怨无悔,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育人先育己。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借此机会,我向广大辅导员提五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中国梦的远大理想,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生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力量。

第二,希望你们刻苦学习钻研,与学生一道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开展工作的能力。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是提高本领的根本途径。广大辅导员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善学,努力掌握做好辅导员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要与学生一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掌握真才实学,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第三,希望你们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当前,提高质量、内涵发展是高等教育的主题,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面对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大学生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勤于和善于思考,努力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广大辅导员要勇于创新创造,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带着对青年学生的爱去做工作,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开展工作。要通过与课堂教学、实践育人、文化建设、就业教育、典型选树等日常教育教学各方面相结合,不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主题教育的方式和载体。要尊重创新、注重创造、包容多样,鼓励青年学生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敢于求索的勇气攀登知识高峰,努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第四,希望你们发扬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学生矢志艰苦奋斗。实现中国梦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地艰苦奋斗。广大辅导员要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要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感染青年学生,教育引导学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怕困难,不畏艰辛,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国家建设的一线,到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磨练,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五,希望你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学生锤炼高尚品格的榜样与楷模。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面貌上。广大辅导员要带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奉献社会的模范、促进和谐的模范。要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前列,用实际行动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好引领社会风尚。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是党中央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央16号文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质量导向和内涵发展,努力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加强培养培训,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培训是提升辅导员素质的主要途径。教育部党组已经印发《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对今后五年的辅导员培训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完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方式,加强培训保障,健全国家、省级、学校的三级培训网络,构建融教学、科研、实践交流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建立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有机结合的培训流程,完善学历培养机制,支持推动理论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教育部已经明确将全国高校辅导员国家级骨干培训所需经费列入全国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计划,在安排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专项经费时对辅导员培训给予支持。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划》,加紧研究制定相应的经费和政策保障机制,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与推进培训工作的主要思路结合起来,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与专业素养提升结合起来,把培训整体质量提升与重点培育优秀辅导员结合起来,更加突出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加强形成合力,在完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队伍建设要注意形成合力,尤其要注重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各地各高校要从辅导员最关心、同辅导员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制定政策措施,推进校内资源、校际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形成有利于政府、学校和社会积极联动的工作机制。要整合校内资源,充分集成学校教育、管理、服务部门的资源,形成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内生动力。要整合校际资源,充分借鉴兄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推进高校之间辅导员队伍建设资源优势的有效互补。要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宏观指导、资源投入,真正形成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关心辅导员队伍、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要建立辅导员职业准入制度,研究制定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使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可评估、可检测、可衡量,让辅导员干有所依、考有所据、劳有所得、优有所用。

三是要加强典型选树,在塑造队伍职业理想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善于挖掘、大力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织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大力弘扬辅导员价值追求。要积极宣传普及“辅导员誓词”,加强辅导员职业内涵挖掘和职业道德建设,凝炼和培育辅导员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引导辅导员在岗位上奉献、在岗位上成才、在岗位上发展。要善于与媒体协作,通过媒体大力宣传优秀辅导员的精神风貌、感人事迹,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工作成效,为辅导员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社会认可度。

四是要加强工作督查,在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中央16号文件颁发近10年,个别地区和高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仍然存在重视不够和“忽冷忽热”等问题。各地各高校要真正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办学质量、教学评估、教师队伍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考核指标,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在选聘、管理、培养和发展等方面拿出更为有效,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措施。教育部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重点督查,推动编制、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高校辅导员岗位设置、待遇保障、职业发展等问题,真正让广大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更好地发挥育人的作用。

五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在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把握工作规律,是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深入开展规律性问题研究,不断深化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规律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注重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力量,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综合运用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其它社会科学学科的知识,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从跨学科的视角形成一批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要发挥高校思政研究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等学术团体的作用,汇聚有关专家学者,针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联合攻关。要实施“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具有决策咨询价值和推广示范意义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同志们,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再接再厉,努力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国梦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