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思政简报介绍我校学生救人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来源:研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作者:肖艳玲

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 》(总第1195期)以《中南大学三起学生救人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为题,对我校学子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报道称:    

中南大学学生中涌现出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救人等先进事迹,他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高尚品质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助人为乐,“最帅毕业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尹琨是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研究生,2013年4月,他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9月,他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采集样本通过了体检。为了不让父母、老师和同学担心,尹琨同学隐瞒了捐献骨髓的事,2015年3月9日,学校收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发来的感谢函,老师和同学才得知尹琨正在病房准备采集工作,3月12日,尹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救治了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

奉献爱心,“最美女学生”冒雨撑伞救人。秦丹丹是中南大学商学院2011级学生,她学习刻苦,生活勤俭,关心他人,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4月7日上午,在途经学校附近清水路磨子山公交站时,发现一名陌生女子晕倒在地,秦丹丹立刻来到女子身边施以援手。在她的帮助下,女子逐步恢复意识,秦丹丹随即致电其家人并委托他人联系120急救中心。在陪护女子等候家属和救护车的半个多小时里,秦丹丹在大雨中始终为女子撑伞遮雨,待家属和医护人员陆续赶到,秦丹丹做好交接工作并协助对该女子进行了妥善安置。

见义勇为,研究生课题组勇救落水农妇。4月16日中午,在湖南省益阳市阳逻洲镇七子浃村,一名50岁左右的农妇在干农活时不慎掉入河里,河水很深,农妇随时有生命危险,正值中午时分,地里人烟稀少。千钧一发之际,学校公共卫生学院正在当地进行现场调查的博士生秦露露、杨杨、胡召、高凡,硕士生张婷、蒋芳凡等经过此地。看见在水中挣扎的农妇,杨杨、胡召立即跳入河中,另外四名研究生则在岸边接应,经过6人共同努力将农妇从水中救起,经抢救脱离危险后,与闻讯赶来的农妇丈夫将其送回家中休养。

“五四”青年节之际,三个救人事迹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毫不犹豫的救人行动,温暖了人心、温暖了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