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谢振武教授荣获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作者:林萍 何平

本网讯:10月21日-23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21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上,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谢振武教授被授予中国儿科医师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图为儿童医学中心工作人员看望生病住院的谢振武教授并送上大会授予的奖杯)

上世纪60年代,谢振武在湘雅二医院开始从事儿科临床血液病及营养不良、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的临床研究,挽救了大批危重病人,其一丝不苟、严谨求是的态度在国内同行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70年代起致力于我国儿童的心电图研究工作,完成了820例从出生到14岁健康婴儿及儿童的心电图系列研究工作,首次大样本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童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心电图诊断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于1980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该领域的学术专著《健康婴儿及儿童心电图研究》。

70年代后期,谢教授着手我国人群心电向量图的系列研究,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完成了3287例自出生15分钟到60岁的国人心电向量图的系列研究。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健康婴儿、儿童及成人心电向量图》,系统建立了我国不同年龄人群心电向量图的正常标准,针对婴幼儿心电向量图变化机制进行了系统阐述,纠正了某些国外专家对婴幼儿心电向量图变化的误解,再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主持召开了首届全国心电向量学学术会议,成立了“全国心电向量学协作委员会”(1996年更名为“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心电向量学学会”),担任第1-5届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心电向量学学会主任委员。

80年代后期,谢教授又开展了国人心电图和心电向量图相结合的系列研究,完成了4322例从出生5分钟至84岁中国健康人心电图的研究成果,且其中3/4的心电图是与心向量图同时描记进行研究,出版了由国家自然科学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的研究专著《中国人心电图研究及临床应用》。在“心电图临床应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全国优秀心电著作奖,被授予“突出贡献心电专家”称号。同时,谢教授对心阻抗图、心导纳图等进行了系列研究,通过300例3-60岁健康人群总结,建立了我国不同年龄人群的心功能正常标准,并与河南洛阳医用电子仪器厂合作开发了XZJ-4A无创心功能检测仪。

21世纪后,谢教授将“儿童功能性心血管疾病”作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积极倡导并指导在国内较早开展直立倾斜试验诊断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经过16年的努力,已累积直立倾斜试验病例数6000余例次,先后指导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

谢教授为我国儿科医学事业奉献了64个春秋,如今虽已90高龄,但仍老骥伏枥,潜心学术研究和培养接班人,继续为中国儿童卫生保健事业奉献余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