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一届中美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作者:陈梦瑶

本网讯 4月24日-25日,中国工程院联合美国女工程师学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美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这是一场中美女性间关于工程与实业、关于现在与未来、关于自我与世界的对话——这场对话热情而理性,轻盈且智慧,吸引了无论场内场外、不分女性男性的人们的关注。

工程改变世界,女性美化世界

毋庸置疑,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工程科技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而女性的参与,不仅仅是为其增加了量的比重,更增添了质的比例。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发展双重推动下,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得到迅猛发展。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女学者的队伍日益壮大,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正如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所说,由于工程领域的特殊性以及女性在家庭和社会方面面临比男性更多的挑战,女性在学习和就业选择中更加慎重,女性在工程领域发展人数相对较少。如何为女性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平台,如何让女性在工程领域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或许恰恰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成立于1950年的美国女工程师学会(SWE)致力于把工程技术作为女性最渴望的职业抱负。为了确保女工程师学会的成员能够发挥出作为工程师和领导者的全部潜能,该学会为其成员提供扩展人脉和专业发展的机会,对相关公共政策给予意见,并嘉奖取得突出成就的女性工程师。

在科技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激发女性的潜力,在改变世界的工程科技创新中注入更多的女性智慧与力量、让世界因为女性的创造性参与变得更加美丽,成为中国工程院与美国女工程师学会联手举办“第一届中美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研讨会”的直接动因。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家怡期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让中美专家交流最新进展、分享先进理念、凝聚广泛共识,为推动跨文化沟通交流、促进全球竞争背景下的技术合作以及工程技术领域的性别平等贡献力量。

女性工程师协会全球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凯伦·霍婷也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激励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潜力,促进更多更优秀的女性参与工程科学的跨文化交流,探索未来工程发展趋势,研讨高校人才教育培养战略。

中美专家齐聚,聚焦未来工程

4月24日上午,第一届中美未来工程与全球女性领导力研讨会在中南讲堂开幕,受到众多的关注与支持。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家怡、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和陈翔等均到场祝贺。中美两国女院士、知名女工程师、女企业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以《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加努恩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Karinna Vernaza剖析21世纪工程领域的挑战;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畅谈了推进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考与着力点;康明斯公司公司全球技术运营卓越能力规划负责人Karan Ramesey-Idem以康明斯的视角,分析产业与学术的关系;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聚焦“一带一路”引领下高校科研的国际化与产业化;波音全球服务公司首席工程师Susan Paish与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雪梅不约而同看向未来,讲述《工程改变未来》与《新材料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19名中外专家围绕“工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全球化实业与学术”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如中南大学教授曹亚《健康工程与美好未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杰德·莫顿(Jade Morton)《科学与工程发展中的伦理道德问题》、通用汽车全球车辆验证工程部执行总监克里斯滕·希曼(Kristen Siemen)《全球化组织为实现性别平等所采取的措施》等。信息在会场流动,观点在头脑中交汇,“未来工程”在大家的讨论中变得越来越清晰。

深入参观考察,促跨文化交流

25日,与会的中美知名女工程师、女企业家等一行近30人实地考察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和长沙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入的技术与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成立于2005年,负责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心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完善教育、培训、指导和服务模式,引导和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取得实效。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带领人员参观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厅,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获中外专家一致好评。在这次论坛上,学校还聘请了Shannon Bartelt-Hunt女士等12人为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我国铁路提速和发展高速铁路的需要,于1994年由原长沙铁道学院“车辆结构强度试验室”、“列车空气动力研究室”和“CAD/CAM研究室”合并组建而成。2003年,以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为主体组建的“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获批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人员与中心试验员就高速列车问题进行了交流。

三一集团由我校校友梁稳根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现已快速发展成为以高科技为支柱的国际型产业集团。主要产品有工程机械、超硬材料、焊接材料、客车、网络通信设备等。参观人员参观了集团大型机械模型,集团新创办的孵化器等。

罗格斯大学发现信息学研究所副主任芙茹·弗葛拉曼尼(Forough Ghahramani)表示,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与交流中她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也学习到很多。对于中国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协同的创新创业模式印象深刻,值得借鉴。她也期待将来能与中方有长远的交流与合作。

同样深有感触的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黎小兵说,工程技术改变了中国传统农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通过此次研讨会,看到大家为了未来工程发展、女性地位所作的思考与努力,也看到了母校在创新创业、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很有收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