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致敬廿年,奔向未来

——写在中南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之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作者:——

草树知春,姹紫嫣红,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29日,中南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了。在此,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敬意!

2000年4月29日,有着深厚办学积淀、各具特色优势的三所学校——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中南大学”。时逢中国高等教育重大变革,这所迎着世纪曙光“新生”的现代大学在祝福与期盼中,开始了新的航程。

二十年风雨洗礼,二十年难忘征程。从跻身“985工程”建设高校到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南人以传承者的担当、开拓者的勇气,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最鲜明的特征。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拔尖创新、追求卓越、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究生育人体系,造就和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十五万毕业生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最好的成果。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以人才强校为关键,涵养师德师风、强化专业技能,打造教学、科研、医疗、社会服务能力兼备的师资队伍。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学术先锋群体,以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的杏坛耕耘大军,以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高校辅导员等为代表的育人护航舰队……数万教职员工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最美丽的建设者。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坚定走“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医药卫生等学科群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新兴特色交叉学科异军突起,人文社科蓄势发力。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贴近民生建设大领域、融入国家治理新体系,中南人攻坚克难,催生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国家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服务“交通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109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最闪亮的名片。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立足湖湘、扎根中国、走向世界,加快国际化进程,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与52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所高水平大学、科研和医疗机构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近年来,学校更是依托优势学科,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起优秀人才多边培养、高端学术常态交流等深层合作机制;构建起“矿在哪儿,路修到哪儿,健康保障到哪儿,人才培养就到哪儿”的“一带一路”一体化服务模式。国际影响力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发展壮大的生长点。

这二十年,中南大学坚持以文化人,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从矿冶园到湘雅红楼到铁路园,从校园到五湖四海,中南人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写在地球村的各个角落,将“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品格融入血脉。求实担当是中南大学这二十年最蓬勃的力量。

二十年,对于秉承百年办学传统、有着无限未来空间的中南大学来说,不过是岁月转身的一瞬间,却是中南人孜孜努力的七千三百个日夜,是今天的中南人汲取养分、传承文化、发掘力量、奔向未来的基石。

致敬走过的这二十年,感谢你,给了中南现在的模样!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中南人、中南湘雅军团经历了一场难忘的战“疫”。冬天过后终是春天。中南大学也迎来了合并组建20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向真正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型、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转型、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型、向国际化办学转型”发展战略,加速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二十芳华正青春。握百年积淀,扬蓬勃朝气。诚邀我辈中南人勉力同行,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中南大学                         

                                                     2020年4月2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