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学生救人事迹弘扬青春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5日 作者:谢樱

近来,中南大学接连涌现出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救人等三例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中南大学救人大学生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好青年”的内涵,也充分展现大学学子代表的当代青年的满满正能量。    

最美毕业生尹琨:“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

“十个点完全配型成功,突破十几万分之一的概率,一条鲜活生命,我不救他就没人能救了,我没有理由拒绝。”说起自己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千里之外的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事迹,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尹琨很淡然。    

从本科到研究生,同学眼中的“好班长”尹琨一直坚持半年一次的无偿献血。“有次献血的时候,护士问我愿不愿意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当时没多想,就答应了。”尹琨说,没想到之后他就接到了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因怕家人担心,尹琨甚至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他在网络上查询了手术方面的资料,“发现中南大学已经有2例成功捐献者后,自己就更有信心了。”    

捐献时间就在研究生毕业的忙碌时期。在同学们面对学业上的重重压力,为毕业论文、找工作而焦头烂额时,他抛开学业、就业事务,独自前往外地进行手术。直到他进行手术的前三天,学校收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发来的感谢信,老师和同学才得知“失踪”的尹琨已在病房准备采集工作。    

2014年3月12日,尹琨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救治了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尹琨转达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被捐助者的感谢。这位80后的年轻母亲在精心制作的卡片上写道:“非常感谢您能够无私给我捐献,让我还有时间去享受阳光!让我还有时间去仔细感受生活!让我有时间去爱这个世界上每一个爱我的人……”    

暖心女孩秦丹丹:“只是一件小事”

“只是一件小事,无意中被人拍摄发到了网上,引来这么多关注和赞扬,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学生秦丹丹腼腆地说。    

4月7日上午8点半,长沙气温不到10摄氏度,天下着大雨,身着一件薄毛衣的秦丹丹哆嗦地撑着伞刚从驾校练完车回学校,“走到公交站牌时,突然看见一个中年女子倒在路边。”    

“她嘴唇和手都在发抖,脸色苍白,衣服、身体都被雨打湿了。”秦丹丹赶紧上前询问怎么回事,也顾不上自己被雨淋,把伞撑过去为女子挡雨。    

从倒地女子手中,秦丹丹接过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女子家人的联系电话,秦丹丹打电话通知其家人,并接过路人递来的大伞,等待120的到来。    

“慢慢的,有不少路人停下来询问要不要帮忙,有人打120电话,也有围过来挡风的。”她回忆,随后一辆车开过来询问,车主还将后备箱打开为倒地女子挡雨,并将车内外套裹在倒地女子身上。    

半小时后,女子家属和120救护车陆续赶到事发现场,将女子转交给其家属和医生,秦丹丹才安心回到学校。    

之后,路人发布的学生为陌生女士撑伞半小时,直到她的亲友赶来的微博广为流传,图片上秦丹丹关切的神情打动了无数网民:“她在雨中为病人撑伞半小时,太暖心。”“天冷心不冷”……    

研究生救人团队:“坚持做对的事情”

6名研究生,舍身救起落水农妇。    

这6名学生都是来自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4月16日中午,他们组成研究生课题组对益阳沅江市阳罗洲镇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糖尿病筛查后,路过七子浃村时,发现一位农妇在水渠中央不断挣扎,浮沉之间只能偶尔看见面部露出。    

“人命关天,作为医学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当时没犹豫就跳下水了。现在想来有点后怕,因为水有一人多高,而且水底淤泥很厚,脚踩不实,稍一用力就陷下去了。”杨杨告诉记者。    

秦露露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安全救人,岸上的同学一边呼喊村民帮忙救援,一边时刻准备用长树桩给下水的同伴一个“支撑”。    

被救上岸的大婶,面色苍白,嘴唇发绀,已经不省人事。“来不及送医院了。”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杨杨二话没说,马上运用专业知识,对她进行心肺复苏抢救。2分钟不到,大婶开始恢复意识。    

“医生后来说,幸亏上岸立即进行了抢救,不然老伴的命肯定救不回来。太感谢他们了。”大婶的丈夫说。    

“他们做了这样一件好事,我一点都不意外。‘先做好人,再做好事’这是学校一直强调的,因为优良的道德品质是个人最为关键的素质。”六位学生的导师徐慧兰说。    

在勇气和担当之外,六位学生表现出来的协作和专业精神也备受社会赞扬。“共同的科研任务,更培养出他们心照不宣的默契。不用提醒,男生们每每抢着脏活累活做,而需要细心和耐心的事情,女生们就会主动去做。”徐慧兰说。    

6名研究生舍身救人的消息经媒体传播后,迎来网友们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说,“杠杠的,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7/05/c_111581985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