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47】

青春的选择 美德由我始

——中南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上)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作者:唐湘岳 龙军 禹爱华

6月14日,中南大学召开道德风尚模范集体及道德风尚标兵表彰大会,对近期该校涌现的3起学生救人先进事迹进行表彰,授予“4·16”研究生救人群体“道德风尚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秦露露、杨杨、尹琨、秦丹丹等8人“道德风尚标兵”荣誉称号。          

“我们选择不了生命,但我们可以选择走过生命的方式。”面对命悬一线的落水老人,面对急需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患者,面对寒风中晕倒的中年妇女……中南大学的学子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青春的选择。          

勇敢的团队——

研究生课题组救起落水农妇

4月16日中午时分,在湖南省益阳市阳逻洲镇七子浃村,一名50岁左右的农妇在干农活时不慎掉入河里,河水有一人多深,农妇随时有生命危险。千钧一发之际,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正在当地进行现场调查的博士生秦露露、杨杨、胡召、高凡,硕士生张婷、蒋芳凡6人正好经过此地。胡召马上脱掉鞋子,扔下手机,麻利地跳入水中。杨杨也一同跳进水里。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岸上的4名同学一边大声呼救,试图引来附近村民的注意,一边准备接应胡召和杨杨。          

很快,胡召和杨杨游到河道中央,将体重约160斤的大婶艰难地往岸边推移,好不容易救上岸来。          

被救上岸的大婶,面色苍白,嘴唇发绀,已经不省人事。杨杨马上运用专业知识,对她进行抢救。不久,大婶开始恢复意识。在大家的呼救中,附近村民和大婶的丈夫也赶了过来。在护送大婶回家的路上,她开始零星地说出一两句方言,感谢伸手相救的同学们。“如果没有这些学生,我老伴的命就没了。”大婶的丈夫感激地说。          

沉默的英雄——

尹琨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眼看着就要毕业离校,毕业设计仍未完成,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硕士生尹琨却突然“消失”在老师和同学的视野中。正当大家纳闷时,中南大学收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发来的感谢函:感谢尹琨同学志愿为配型成功的病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根据安排,尹琨将在3月12日开始进行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对于尹琨这样的决定和举动,师生们毫不意外。早在本科期间,尹琨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隔半年到一年献一次血,如今他已有5次献血的经历了。一有空,尹琨就带领同学,一起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去聋哑学校陪伴小朋友。          

由于尹琨捐助的是一个成年人,因此,从尹琨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要比正常采集量多一倍,早晚各一次注射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在此期间,他要忍受着心跳加快、背部酸痛、头皮发胀等痛苦。在接受了连续5天的早晚动员剂注射后,3月12日8点30分,他终于迎来干细胞采集工作,开始了“生命传递”的历程。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尹琨转达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被捐助者的感谢。对方是一位80后年轻母亲,她在精心制作的卡片上写道:“非常感谢您能够无私给我捐献,让我还有时间去陪伴我4岁的儿子!让我还有时间去赡养我的父母!让我还有时间去陪伴我的丈夫!让我还有时间去享受阳光!让我还有时间去仔细感受生活!让我有时间去爱这个世界上每一个爱我的人……”          

美丽的身影——

秦丹丹冒雨撑伞救人

4月7日上午8点半,长沙气温不到10度,天下着大雨,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1101班学生秦丹丹从驾校练完车撑着伞回学校,身着一件薄毛衣的她冷得打着哆嗦,伞也在大风中不听使唤地摇摇晃晃,短短1000米路秦丹丹走了20分多钟。“走到清水路磨子山站牌时,看见一个中年女子倒在路边。”          

“当时她嘴唇和手都在发抖,脸色苍白,衣服都被雨打湿了。”秦丹丹赶紧上前询问怎么回事,也顾不上自己被雨淋,把伞撑过去为她挡雨,“在交谈过程中,她突然握住我的手,手冻得跟冰块一样。”          

从倒地女子手中,秦丹丹接过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女子家人的联系电话,秦丹丹打电话通知其家人。“有不少路人停下来询问要不要帮忙,有人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围过来挡风。”她回忆。          

半小时后,女子家属和120救护车陆续赶到事发现场,将女子转交给其家属和医生,秦丹丹才安心回到学校。          

现场目击者——长沙理工大学教师将雨中救人这一幕用手机定格,并将此事发至微博。有网友这样评论道:“雨中的一抹美景,温暖人心,中南女孩好样的!          

 


[1] [2] 下一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