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首套红激光手术系统落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来源:中新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作者:蒋凯

21日,湖南省医学会男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乐业在正在召开的“第五届中南前列腺疾病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医学会男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学术年会”上表示,湖南首套国际上最先进的“斗牛士SST200”第二代红激光手术系统于近日落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并成功运用于前列腺增生、膀胱癌、膀胱粘膜白斑、腺性膀胱炎、尿道狭窄、输尿管狭窄等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为湖南省治疗泌尿系统疾病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78岁的长沙市民刘老先生十余年来饱受前列腺增生之苦,曾求治于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却都因其年龄较大、全身状况差、手术风险极高,拒绝为其手术治疗。刘老先生后转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求医,经过会诊、术前评估与准备,医院决定使用最新引进的第二代红激光手术系统为其进行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在仅1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巨大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被快速切割剥离,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2天,刘老先生便康复出院。

来自湖南新化的袁姓患者,2年前意外被大树压伤,导致骨盆骨折、后尿道完全断裂。受伤后再没正常排过尿的袁先生曾花费40万元到多家医院求医,但都没能治好,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转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经医院检查发现,袁先生的后尿道已完全闭锁,长达近2公分。此时采用传统的开放手术,不仅手术时间长、出血多、创伤大,恢复慢、费用高且效果不理想。于是,医院决定采用红激光实施尿道疏通术,打通患者闭锁的尿道,切除疤痕组织,开辟一个宽阔的通道,并顺利置入导尿管。术后第3天,袁先生便带管出院。

“中国目前的泌尿系统疾病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二是老年发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何乐业介绍,激光技术具有高亮度,高方向性,高单色性,高相干性等特点。其在泌尿外科领域中的发展经历了5个阶段:钕钇激光、钬激光、绿激光、铥激光、红激光。

何乐业说,红激光具有“速度快、出血少、功率大、应用广”等优势。泌尿外科系统疾病手术最大特点是水和血红蛋白的吸收曲线的交叉点,这个点对应的波长为980纳米,是最理想的激光波长。西班牙980半导体激光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医用激光,其波长正好是980纳米,能被水和血红蛋白同时且平衡地吸收,具有最佳的组织切割和止血效果。临床效果表现为在无出血的情况下最快汽化、切割软组织,出血少,手术视野清晰;手术无焦化、无碳化,术后无水肿及刺激症状。“手术特别适合高危患者及使用抗凝剂的患者。”

来源:中新社湖南新闻网 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0521/kjww/2016/26894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