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辅导员林韵玲:超常之爱赢得超常尊敬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作者:谢樱

林韵玲,中南大学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她从教31年,退休后又为学校老年大学义务工作了10多年。2014年10月,林韵玲因病去世,让她的学生和同事深深怀念。

作为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林韵玲的工作异常忙乎。“天不亮,她就出去了,赶到采矿楼上班。晚饭匆匆扒两口又走了,再回来往往是后半夜。”林韵玲的丈夫陈寿如回忆。

早上,她把学生一个个从被窝叫起,催往大操场跑步、晨练;然后,逐个检查寝室卫生;晚上检查学生晚自习、作业,找学生谈话、交心,或组织年级、班级活动;末了,一个个查寝……这是林韵玲寻常一天。

在她儿子陈晓方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在与人谈话:“跟学生谈,跟老师谈,跟家长谈,在办公室谈,在学生宿舍谈,在路边谈,每次谈很久。找上门来的就在家里谈,家里房子小,她们谈她们的,我该学学,该玩玩,该睡睡……”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学生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多年过去,他们提起“林妈妈”,亲切和感念油然而生,一件件往事浮现眼前。

工程测量85级一名同学,因感情问题与同学拔刀相向。有领导主张开除学籍,林韵玲调查后觉得此为年轻人冲动所为,草率处理可能毁掉学生一生,应给予他悔过自新的机会。之后,她一直关注这位同学,不断给他精神上的帮助、引导,毕业后又把他推荐到一家设计院工作。2002年,师生在兰州见面,学生激动痛哭:“我们村好不容易出了我这个大学生,若不是当年您给我机会,让我醒悟,我哪有今天!”

就读于采矿77级、后成为林韵玲同事的吴超,最佩服林老师“超强记忆力”。数千学生,不论是哪届,也不管多少年未见,一见面,林韵玲立马能说出姓名、专业、年级、籍贯、工作单位、兴趣、特长、爱好等。一次,吴超偶然间发现林韵玲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记载的,全是学生们的基本信息,工整的小楷,密密麻麻。吴超感叹:“她并没有超强的记忆力,只是拥有超常的爱。”

林韵玲去世后,数百名学生、校友组成纪念文集编纂小组,收集、编纂了一部几十万字的文集,追思、记述着“林妈妈”的点滴故事。

“我是从事爆破技术研究的,一辈子‘活’在讲台、实验室和项目中,而林韵玲的一辈子,‘活’在了学生们的心里。”陈寿如翻看着厚厚的纪念文集对记者说。

“林韵玲老师的精神信仰已经融入中南大学的文化中,将责任扛在肩上,谨记作为党员的义务与责任,用人格、爱心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她用自己的一生回答了‘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说。

来源: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2016-05/24/c_111892071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